近日,延边森林公安机关连续救助1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6月11日19时,吉林省珲春森林公安局三道沟派出所接到珲春林业局三道沟林场职工臧某某电话:称其在春化镇四道沟村附近捡到一只受伤的小鹰。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查看,小鹰通体呈暗褐色,有细型黑色横斑,生命体征良好,无外伤,但无法飞行。经三道沟林场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鉴定,这是一只夜鹰,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夜鹰正在动物保护站进行人工喂养,待恢复飞行能力后放归自然。

  6月12日,吉林省珲春森林公安局管护站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西北岔沟附近,某施工队工人秦某发现一只疑似狍子幼崽的野生动物,已经奄奄一息,无法站立行走。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并对这只野生动物幼崽进行了初步检查。经检查发现,幼崽刚出生不久,体表有疑似其它野生动物的撕咬伤,伤口已结痂。民警在救助地点附近搜寻,未发现人为捕猎痕迹,也未发现成年狍子及鹿。经珲春野生动物保护局工作人员鉴定,确定这是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幼崽。目前,梅花鹿幼崽正在接受进一步救治,待伤愈后放归自然。

  6月15日10时许,吉林省黄泥河森林公安局青沟子派出所报到群众报警称:在桦皮林场24与25林班交界处发现疑似野生马鹿被困。接警后,民警立即携带救援工具赶到现场。发现这是一只野生成年雌性马鹿,在通过野外耕地时,被围地铁丝缠住左前腿,进入树林内又缠绕在树木上被困。因马鹿剧烈挣扎,民警无法上前解脱铁丝。于是,民警协调林业局动保部门工作人员携带麻醉剂和医疗箱参与解救。因马鹿异常恐慌,拒绝人靠近,几次麻醉均未成功。于是民警利用防爆钢叉将马鹿固定好,迅速注入麻药,最终成功解下铁丝。动保工作人员为马鹿的左前腿伤口进行了处理。因伤势轻微,马鹿被现场放生。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