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白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靖宇县公安局,合成作战,破获一起重庆市长达36年的抢劫杀人命案积案,在靖宇县那尔轰镇抓获犯罪嫌疑人程某,为吉林省“云剑-2020”专项行动再添新战果。

  36年前的11月10日晚,重庆市双河区,犯罪嫌疑人程某独自在暗中窥探,搜寻着自己的猎物。生活窘迫的他急需一笔钱改善自己不如人意的生活,扭曲的人性让他的心理发生了变化,暗生了犯罪的念头。

  21时许,程某终于发现猎物,盯上了下班回家的农中教师高某某,并尾随其到双河区公所家属楼内将高某某残忍杀害,抢走现金2000多元后逃之夭夭。

  近年来,白山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信息采集工作,将信息采集列为常态化工作。靖宇县公安局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国家法定假日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之际,开展信息采集及相关宣传工作。

  2019年5月,靖宇县公安局那尔轰派出所民警采集到辖区居民张某鹏的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录入。通过信息采集系统与全国信息比对,发现张某鹏的信息与重庆市36年前一起抢劫杀人案件嫌疑人信息高度相似。这一不寻常的“结果”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白山市公安局组织刑警支队联合靖宇县公安局对这一信息进一步调查。通过分析研判,警方分析张某鹏的父亲极有可能是36年前杀害高某某的犯罪嫌疑人。

  随即,专案民警对张某鹏的父亲继续深入开展调查工作,通过围绕其社会关系、行动轨迹调查,最终确认张某鹏的父亲就是杀人潜逃后改名换姓至今逍遥法外的逃犯程某。白山警方迅速将相关信息告知重庆警方。

  7月15日,重庆市公安局派出专案民警抵达白山。当日16时许,白山警方联合重庆警方,在靖宇县那尔轰批洲村老林场,将正在干活的程某当场抓获。经初步讯问,程某对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将嫌疑人移交重庆警方。

  程某的落网也为白山公安“云剑”行动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彰显了法律的尊严。天道不孤,正道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