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洗钱概述?

  洗钱,一般是指隐瞒或掩饰违法收益并使之表面来源合法化的活动和过程。

  二、洗钱的过程?

  1.处置阶段

  将犯罪所得投入到金融系统等领域的洗钱准备阶段,如:将犯罪所得存入银行,或转换为银行票据、国债、信用证以及股票、保险单证或其他形式的资产。有的也将犯罪所得投入地下钱庄等非正规汇款体系转移到外国。

  2.离析阶段

  也叫培植阶段,即通过复杂的金融交易,各种化整为零和多层化手法将犯罪所得与其来源割裂,并进行最大限度的分散。如:在不同国家间进行错综复杂的交易,或在国内通过不同的金融工具逐步模糊犯罪所得的真实来源、性质,使得犯罪所得与合法财产难以分辨。

  3.融合阶段

  也叫归并、整合阶段,即将分散的犯罪所得与合法财产融为一体,为犯罪所得提供表面的合法掩饰,在犯罪所得披上了合法外衣后,犯罪分子就能享用这些非法收益。如:将资金转移至与犯罪组织或个人无明显联系的合法组织或个人的合法账户等。

(来源: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