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发展沃土,施予阳光雨露,在长春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根深叶茂,企业发展生机盎然。

  “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外贸出口增长18%,在建‘年产1000台套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项目’被列入吉林省十四五规划中重点产业项目,预计今年正式投产,已经接到意向订单3000余万元,其中国际订单1100万元。”吉林省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尚勇说,企业新项目产品主要有大功率光纤激光器、飞秒光纤激光器、准连续光纤激光器等,达产后将实现首年新增产值5亿元人民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跑出了快节奏加速度。

  “一季度,我们生产方面同比去年增长47%,收入同比增长67%,纳税同比增长148%。”长春惠邦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为高压胶管生产企业提供一系列智能生产和检测设备,主要生产全自动高速钢丝编织机、全自动高速钢丝缠绕机、全自动高速钢丝合股机、高压胶管实验机等,近两年来,企业发展不断跃升。

  4月15日,长春新区区内企业长春英利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再添新动能。本次成功上市,长春英利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研发及检测中心的项目建设以及全系列产品制造设备的升级改造。未来,长春英利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持续优化现有工艺、提升研发能力,还将在轻量化方向上继续发力,提升智能制造和精益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其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

  新发展格局下,强大的制造业实力是长春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核”驱动。经过不断创新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作为新区的主导产业,已形成较强的比较优势,集聚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天合汽车等规模以上企业80余户,是国内产业链最为完善、产业规模最大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之一。长春新区内以一汽富维东阳、一汽宝友等为代表的车身及配件生产企业;以大众一汽平台、天合富奥、天纳克一汽富晟、一汽东机工、大华机械等为代表的底盘及配件生产企业;以博世、一汽富晟李尔、住电汽车线束等为代表的汽车电子电器及配套生产企业;以英利、佛吉亚旭阳、盖尔瑞孚等为代表的汽车内饰及配套生产企业融合发展、协同发展,突出强链补链延链,成为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布局的主流导向。良好的产业基础、较强的承载能力和突出的品牌优势,正构筑起长春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的坚实基础。

  面对新一轮产业链重构、全球产业变局的窗口期,长春新区如何抢抓机遇,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传统汽车零部件制造业高端化转型、提高智能网联汽车核心竞争力、壮大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延伸布局汽车服务业、巩固高端装备制造业优势……“十四五”时期,长春新区将做精做优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以“智能、新能源”为突破口,以“高价值”为转型方向,按照与信息技术产业联动、与汽车城板块联动,推动产业升级、智造升级的“双联动、双升级”发展路径,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的关键零部件和发动机、汽车电子等汽车配套体系,积极引进与研发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型电动车,用先进技术改造和重点发展通用装备、专用设备、电器装备、仪器仪表、电子及通信设备等,打造以汽车零部件、新能源和节能汽车、智能装备制造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区。

  面向“十四五”,凭借坚实的产业基础,以及不断打造的科创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区位优势,长春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脚步更加坚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勇毅前行,将以实绩实效为全省实现“两确保一率先”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