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安图森林公安局加大巡逻检查和法制宣传力度,通过热心群众举报和巡查发现线索,成功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一起盗伐林木案和两起盗窃林木案。

  1月11日12时,吉林省安图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有人进入安图森林经营局梨树林场大梨树沟猎捕野生动物。接警后,该大队联合三道派出所立即赶赴梨树林场大梨树沟进行布控。13时25分,民警将进山非法狩猎的刘某当场抓获。经查,刘某为自己食用,竟然将主意打到了野生动物身上。2019年12月以来,他偷偷潜入安图森林经营局梨树林场50林班2、4小班内,用猎套猎捕了一只野兔和一头野猪。刘某现已被依法取保候审。

  1月6日12时,吉林省安图森林公安局森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东沟村村民李某家院内堆放大量烧柴,可能是盗伐林木所得。接警后,森侦大队与三道派出所民警立刻赶赴现场,在李某家院内发现大量烧柴。经过调查,李某以做烧柴为目的,于2020年1月3日至5日,三天内私自进入安图森林经营局东沟林场89林班3小班、90林班8小班、92林班1、3小班内盗伐林木19株,树种分别为白桦、胡桃楸、杨树、柞树、榆树、杂木,合计立木蓄积2.901立方米,原木材积2.1545立方米。李某现已被依法取保候审。

  1月6日,吉林省安图森林公安局东明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巡护中发现,安图县亮兵镇青林村村民雒某、张某两家院内木材来源可疑。经调查,雒某于2019年11月中旬,擅自在安图林业有限公司东明林场9林班1小班内,用油锯盗窃风倒木运回家中作烧柴。经鉴定,涉案木材价值935元人民币。张某于2019年11月下旬,擅自在安图林业有限公司东明林场国有林区3林班4小班内,用油锯盗窃风倒木运回家中作烧柴。经鉴定,涉案木材价值675元人民币。雒某、张某于1月11日被依法给予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