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吉林省敦化森林公安局户籍室出来,手拿着期盼已久的户口本,抚摸着自己的名字,何某面对户籍民警连连鞠躬,感谢民警帮助他补办户口,使他这个41年的“黑户”重新有了合法身份。

  原来,何某1979年出生于吉林省敦化林业局保中桥林场,父母都是原林场的职工。因何某出生后患有先天性疾病,导致智力方面有些障碍,他父母就一直没给他落户。在何某7岁时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后来他父亲也病故。当时户政政策是子女随母亲落户,找不到何某的母亲,所以何某的落户问题也就一直没有解决。

  成为孤儿的何某长大后,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劳动工作,只能靠捡拾废品四处流浪。几年前,从小与何某一起长大的保中桥林场职工王强,义务承担起了照顾何某生活的重担,成为何某的监护人。

  2019年秋季,何某生病住院,王强这才发现何某没有身份证和户口簿,属于“黑户”,便向保中桥派出所反映。民警通过“三实人口”信息排查,发现该人确实没有落户,随即向治安大队汇报了何某的情况。大队领导高度重视此事,指派民警多次深入林场对何某的情况展开调查走访,向林场老领导和老工人以及何某的左邻右舍了解情况。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调查,调取材料20多份,最终确定何某是1979年7月15日在保中桥林场出生,并一直在保中桥林场生活。经过民警们的共同努力,最终办齐各种手续向上级提出申请,为何某补办户口。2020年新年伊始,何某的户口身份批下来,这出现文章开头一幕。

  何某拿着户口簿乐的合不拢嘴,吉林省敦化森林公安局民警们和王强都非常高兴。王强代表何某一再感谢民警的帮助。王强表示,下一步他为何某办理身份证后,就可以申请办理低保和医保,这样何某就能享受社会福利政策,今后他的生活也有了足够的保障。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