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达莱是延边州的州花,它的学名叫兴安杜鹃,是杜鹃科中的一种,也叫迎春花、映山红。在延边,金达莱花盛开,标志着春天来了。金达莱不是延边所独有的山花,但它在延边开得最多、最美,开得最开心、最烂漫,开出了独有的延边风采。到了春天,金达莱漫山遍野盛开,铺天盖地,像紫色的云霞落满了群山,又像燃烧的火焰烧遍了原野。浩浩荡荡,红红紫紫,漫无边际。

图片来源:和龙市文广旅局图片来源:和龙市文广旅局

  延边人对金达莱是情有独钟的,把它看做坚贞、美好、吉祥、幸福的象征。并把它与为了新中国的诞生而牺牲的烈士联系在一起,把金达莱的紫红色,看做是烈士殷红的鲜血染成的。所以就有“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墓”的诗句流传。

  走在春天的延边大地上,不论你走到哪里,都会感受到金达莱的热烈,都会陶醉在浪漫的花海氛围中。金达莱不是一花一蕾的美,而是一种千花万蕾的美。盛开的金达莱,好似一场燎原大火,是一种气势磅礴、铺天盖地、千军万马的美。第一次见到金达莱盛开的外乡人,感受的是惊讶和震撼;而生活在金达莱故乡的延边人,感受的是无法诉诸言表的陶醉和自豪。走在金达莱花海,畅享如诗如画的美景,幸福满满……

图片来源:龙井市文广旅局图片来源:龙井市文广旅局

  春天,延吉帽儿山上金达莱盛开,透过芬芳美丽的花丛,放眼遥望,蓝天与远山相接,白云与高峰相连,鲜花掩映下的延吉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派繁荣景象映入眼中。

  景点简介: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延吉市南部与龙井交界处,是延吉市重要的休闲度假胜地,距延吉市中心仅3公里,车程只需几分钟。选个春光明媚的日子,畅游帽儿山,呼吸新鲜的空气,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可以放松在都市里疲惫的身心,尽情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站在山顶可以俯瞰延吉市区,山脚下的中国朝鲜族民俗园汇集了各式朝鲜族民居,是游客了解延边风情的一个窗口。民俗园内有众多娱乐项目,每到节假日,穿着盛装的朝鲜族居民来到这里,欢歌热舞,气氛热烈而欢快。

  地址:延吉市南部。

金达莱花 山里人 摄金达莱花 山里人 摄

  春雪如纱,红花似火,珲春防川群山中盛开的金达莱,绘就成“春入珲春春意浓”的绝美画卷。

  景点简介:防川风景区位于中朝俄交界地带,春天在这里登高远眺,三国风光近在咫尺,你可以尽情地领略欧亚交会的异域风情。防川国家级风景区蕴藏着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这里有“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的一眼望三国景点,有金玉生辉、碧水环绕的绿洲沙漠等自然景观,也有清代勘立的中俄“土字牌”界碑,日苏张鼓峰战役遗址,防川朝鲜族民俗村等人文景观。优美的风景、浓厚的历史文化,为防川风景区增添了无与伦比的迷人色彩。

  地址: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