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井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监督检查的同时,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精准、高效处置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信访举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畅通“三种渠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关于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的各项部署和工作要求,妥善处理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的关系,下发《龙井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期间受理信访举报通告》,倡导人民群众、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通过来信、网络、电话“三种渠道”反映问题,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遵守“不向下推诿、不生硬态度、不主动挂断”的原则,耐心倾听群众来电,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聚焦“三个重点”。坚持防疫工作到哪里,监督跟进到哪里,信访举报就聚焦到哪里,确保做到应收必收、应收尽收。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对中央、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委决策部署要求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问题的信访举报及时受理,快速分流转办、优先处置。

  建立“三项机制”。实行信访“零报告”机制,信访室于每日17时前向分管领导报告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信访举报情况,坚决防止“不报、瞒报、漏报”的情况发生;实行涉疫信访举报即收即转机制,切实做好12388举报电话接听工作和12388网站网络举报件的接收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实行“实时受理、实时分流,提高受理效率;实行疫情防控信访举报件督办机制,信访室对涉疫信访件承办部门的核查情况进行密切跟踪,加大信访室与纪检监察室协调联动力度,协同推进涉疫举报件的办理。

(来源:龙井市委宣传部 通讯员: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