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金达莱花又到了怒放的季节,漫步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村,一步一景,赏心悦目。在这里,花卉园、风情园让人目不暇接,米糕、米肠、泡菜等制作体验带给人劳动的快乐和舌尖上的美味,朝鲜族民居里,一铺地炕,两口大锅,更是给人一种温馨别致的家的感觉,让人深恋其中,流连忘返。

国际文化旅游节往届国际文化旅游节盛况

  2010年,吉林省发生特大洪涝灾害,金达莱村(原明岩村)民居多数被冲毁。洪灾过后,和龙市高起点定位、高规格谋划灾后重建工作,借助将原有村庄整体迁移重建机遇,依托浓郁的朝鲜族民俗风情和金达莱品牌优势,借助金达莱民俗村上下长白山旅游交通便利优势,将金达莱村建设成为集民俗旅游、田园观光、风味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村田园旅游新区和少数民族民俗村寨,开启了以旅游扶贫开发战略带动农村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新模式,实现了“灾村”变新村的华丽转身。

往届国际文化旅游节盛况往届国际文化旅游节盛况

  为着力打造朝鲜族民俗旅游度假村,该村利用农业生态景观资源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等农村服务业,使村民从中获得收益,并立足民族特色,深入挖掘和传承朝鲜族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塑造具有浓郁朝鲜族特色的民俗体验村。依托田园风光等自然资源,突出乡村生态特色,打造生态观光体验游。以金达莱为依托,成功举办11届国际文化旅游节,成功打响和龙市“长白山下金达莱,最美中朝边境线”旅游品牌。打造朝鲜族特色饮食文化一条街,以朝鲜族饮食文化体验为主线,以朝鲜族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为基础,通过吃民俗美食、看历史民俗展陈、歌舞表演、互动体验等方式,让游客通过味觉、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感官体验打造一条充满激情与乐趣的饮食文化体验之旅。该村完善旅游配套服务,成立“金达莱村民俗表演队”,常年开展“老人头”“象帽舞”“四物乐”等传统朝鲜族民俗歌舞、器乐演出活动。目前已与国内30多家旅行社签约,建立了合作关系,把金达莱村纳入长白山旅游团队的行程中。

往届国际文化旅游节盛况往届国际文化旅游节盛况

  为丰富金达莱村旅游项目,该村结合旅游发展优势,不断优化村域环境,培育和引进元池地窖辣白菜项目、成立和龙市明岩民俗旅游有限公司、新建民宿等,鼓励村民参与各项旅游活动,成立村民民俗表演队,鼓励村民接待游客住宿等。通过“干净人家”“美丽庭院”“爱心超市”等活动载体,引导村民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和全村旅游建设。如今,秀美的自然风光、丰厚的文化积淀、淳朴的民俗风情和便捷的交通优势,让金达莱村成为闻名遐迩的朝鲜族民俗旅游度假村。

(来源:延边新闻网 记者:李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