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日报:目前,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居家群众生活物资已得到基本保障,但有一些慢性病患者反映还存在“买药难、看病难”的问题,请问吉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姚玉和:

  在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有部分居家的慢性病患者、透析患者、肿瘤患者、精神疾病类患者,在就医寻药方面遇到了困难,需求紧迫。为了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搞层层转办,不给基层社区增加负担,我们组织成立了吉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寻医问药爱心志愿服务队,邀请药监、医疗咨询等相关人员参加,设立信息收集、信息反馈、医疗咨询、综合派单、运送保障等五个工作组。

  在严格遵守国家医药领域法律法规、遵照求助者意愿的前提下,通过每天对“吉林抗疫服务平台”等求助信息进行实时监测筛选,按照病种、紧急程度进行分类确认,形成任务清单,由专门团队一站式落实到人、到户,解决群众求医问药问题。

  截至4月22日,这个志愿服务团队,共收集170余条求助信息,共完成133件援助任务。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春市、吉林市已经成功实现社会面清零,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巩固清零成果阶段。请介绍一下“三区”动态调整现阶段的要求是什么?解封的条件和标准是怎样的,如何理解解封不解防、解封不解控的要求?

  赵庆龙:

  当前,本轮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巩固成果、动态清零、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动态清零不是要求在某个时刻无新冠感染,但对于每一起发生的疫情,都要求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将其扑灭,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一个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经过1-2天的病毒复制后出现排毒(即核酸检测阳性),并持续排毒约7-12天。如果在这期间病毒不能传播给其他人,病毒就会被消灭。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科学依法、精准防控,以最小的社会成本获取最大的防控成效,接下来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对疫情警惕性不放松、防控要求不降低总体要求,彻底扑灭疫情,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科学制定疫情管控策略和解除管控标准,精准落实“防”的措施和“放”的条件。继续坚持分区分级管控模式、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管控,强化属地管控责任制、深入推进社区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根据“三区”划分相关要求,逐步、分批有序开放社会面人员流动和生产生活,直至完全恢复常态。

  封控区和管控区要继续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不放松,做好人员管控、健康监测、物资供应、就医保障、抗原和核酸检测组织等工作。其他区域要逐步解封,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并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封控区是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地所在小区及活动频繁的周边区域划为封控区。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造成传播的可能性较高,且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追踪判定难度较大,将相关区域划为封控区。封控区可精准划分至小区(自然村组)、楼栋、单元等,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是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具有一定传播风险,且其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追踪判定难度较大,将相关区域划为管控区。管控区可精准划分至小区(自然村组)、楼栋、单元等,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严禁聚集"。管控区内发现核酸检测阳性者,立即转为封控区;防范区是县(区)内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均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现阶段要做到“足不出区、错峰下楼、避免聚集”。

  在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可解除封控:(1)近14 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2)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3)解封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在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可解除管控:(1)近14天区域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2)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3)解控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县(区)内封控区、管控区全部解封解控,可解除防范区。

  长春广播电视台:当前,社区防控解封不解防,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请问55号院临时党支部将如何团结和引导居民继续坚持,夺取抗疫的最终胜利?

  王冠: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必定胜利。虽然55号院的居民,在静态管理的日子里,已经坚持了很久,但我们明白,“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清零近在眼前,我们必须还要再坚持,再忍耐,思想上不能松懈,行动上不能松劲,严格遵守防控政策,认真做好个人防护,才能守住我们的抗疫成果。针对目前的形势,我们小区一线工作者,要把确保居民群众保持健康安全和生活保障作为首要任务。

  一是继续强化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保持“无疫小区”建设成果,持续开展扫码测温、预防性消杀、定期发放抗原自测试剂盒等工作,落实防疫防控举措。持续加强小区内秩序巡查管理,对在园区内随意流动,不戴口罩聚集交谈的居民及时进行劝导,避免人员聚集,做到“解封不解防”。

  二是在生活保障方面,我们积极为居民搭建购买物资的渠道,有序组织保供商超进小区开展线下销售服务。对小区空巢老人、重症病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提供就医问诊、药品采购等帮助服务,满足相关居民的特殊需求。截止目前,小区志愿服务队75名志愿服务人员,已经为500余户,960余名居民提供了志愿服务,累计运送物资600余次,帮扶18名急症、重症疾病患者入院就医,帮助12名孕产妇对接医院,及时进行产检。

  我相信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在居民群众的配合支持下,文昌路55号院小区会越来越好,早日迎来抗疫全面胜利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