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长春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4月20日9时,长春市轨道交通在建工程中4条线路、11家单位、19个工点启动第一阶段复工复产。

  轨道交通工程各项目部须先期做好工程风险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安全评估、文明施工准备等工作,复工复产工地也必须通过安全评估合格后,方可开展工程施工。

  根据吉林省、长春市对在建工程复工复产相关要求,结合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工点人员情况,长春轨道交通集团制定了三个阶段复工复产计划。第一阶段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人、机、物均在封闭管理区内的工点可复工复产;第二阶段是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能够实现人员“点对点”通勤的工点可复工复产;第三阶段是在城市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时,全面复工复产。

  据了解,目前长春市轨道交通工程在建线路7条,在建里程121公里,车站86座,车辆段8个,施工封闭管理区150个。3月11日全面停工以来,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政策,多措并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筑牢防疫和安全生产双重防线,目前现场人员8630人,全部实行静默管理。

  为加强第一阶段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在保证人员静默状态基础上,轨道交通工程执行场景式管控,采取最小规模班组管理方式,减少人员交叉,所有施工人员严格执行“上岗前抗原自测,3天一次核酸检测”制度,所有人员错时洗漱、错时就餐、错时出行、分批施工,同时,施工现场配置移动卫生间,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接触频次。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