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1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1场新闻发布会。出席4月20日发布会的有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耿建仁先生,吉林省运输管理局局长李晓东先生,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逢春先生,吉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姚来顺先生。他们将通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我首先通报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

  4月19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到辽源调研,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见疫情期间在长春居住办公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势蓄力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4月19日,长春市继续开展“核酸+抗原”筛查,加强重点场所排查整治,对6类重点人群和复工复产人员持续做好跟踪监测,严格规范隔离管控,严防出现交叉感染和疫情外溢。新调整4个区域为低风险区,中风险地区降至32个,公布第十批168个“无疫小区”名单。成立服务保障专班,全面对接、解决企业诉求,全方位做好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四平市、辽源市、通化市、白山市、松原市、白城市、梅河口市留驻精干力量继续执行对口支援任务,落实医疗保障、核酸检测、社区管控等防控措施,巩固提升疫情防控成果。

  吉林市4月19日至20日在社会面继续开展区域检测筛查。加快方舱医院休舱合并工作。

  白城市自4月19日起,解除当前静态管控措施,转为静态管理,并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当前,吉林正在稳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飞复航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省上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艰苦奋斗、长期奋斗、不懈奋斗,推动吉林综合发展实力显著跃升、人民生活品质显著跃升、社会文明进步显著跃升、共同富裕水平显著跃升、社会治理效能显著跃升、生态环境质量显著跃升。下一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采取更加完善的防控举措,一鼓作气夺取全省抗疫全面胜利。

  一是坚持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转尽转、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防尽防、应消尽消、应供尽供、应沉尽沉,按照“快、准、严、细、实”原则,构建扁平化组织动员体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抓好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完善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等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反弹反复。

  二是严格落实保供人员和运送车辆防疫措施,优化采购、储备、发放、管理环节,完善线上订货下单、线下统一配送模式,发挥联保联供机制作用,严格实施绿色通道政策,全力保障各类基本生活物资有效供给。科学调配黄码医院和绿码医院医疗资源,完善细化预检分诊流程,保持急诊绿色通道畅通,第一时间收治急危重症患者。优化线上挂号、自助缴费等服务模式,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三是优化“三区”动态调整机制,细化社会面和社区管控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到位前提下,科学精准、有序推进社会面稳步放开,做到解封不解防、防疫常态化。加强省市两级疫情防控信息对接和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防疫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无疫小区”示范引领作用,推广延伸创建“无疫校园”“无疫企业”“无疫村屯”,尽早实现“无疫城市”“无疫吉林”目标。

  四是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型梯度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精细落实防控措施,精心抓好涉企服务,有序推进新建项目开工、在建项目复工,精准推动消费业态有序恢复,稳步开展促销活动。加强返乡农民闭环管理,不失时机抓好春耕生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下面请耿建仁先生介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