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

  我是长春市南关区南岭街道华阳社区的党委书记王冠,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社区文昌路55号院小区的抗疫情况。疫情发生后,我下沉到文昌路55号院小区,这是一个有物业管理小区,现有居民楼6栋,542户,967人。为加强基层防控力量,下沉机关干部、物业人员和小区居民群众共计75人组成志愿服务团队,其中党员22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我被大家推选为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我们通过理顺架构,明确分工,组织大家迅速成立秩序巡查、核酸扫码、环境消杀、生活保供、物资转运、信息发布等多支志愿服务突击队,形成了融合协作的抗疫团队。

  临时党支部聚合党员力量,通过微信群、小区园内广播等多种方式宣传防疫政策及管理要求,倡议党员以家庭为单位带头落实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引导居民树立“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养成“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两米线”等习惯,切实提高个人防护意识。长春市实行提级管控后,文昌路55号院小区被划分为管控小区,居民实行足不出区的管控政策,为了引导居民配合防控工作,信息发布小分队通过小区微信群联通了与居民的沟通渠道,每天不定时在微信群中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解答居民心中的疑惑,掌握居家封控期间如何做好防护的方法。

  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是阻断疫情传播链的制胜法宝。我们对55号院做好充分的动员,宣传引导大家检测时戴口罩、不聚集、不交谈,保持2米距离,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在每次核酸检测前,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和志愿者会提前布置好采样点,安排专人维护检测秩序,统计好个人信息,并逐户通知。针对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检测服务,切实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人”。消杀小分队按照消杀标准每天对公共空间、密闭空间、隐蔽角落及进入园区内的生活物资进行消杀,让居民体会到“隔离不隔爱,居家也安心”。

  打赢疫情阻击战,不仅要消灭病毒,也要保障民生。临时党支部生活保供小分队多方联系社区、街道以及保供企业,打通保供通道,建立蔬菜、粮油、肉蛋等生活物资的采购渠道,每天为居民发放蔬菜包100余份,按照居民订单进行点对点配送,全力打通保供的“最后一米”。

  我们小区的居民善良宽容可爱,虽然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但居民们特别理解和支持我们,大家拧成一股绳,同心抗疫。4月4日,小区成为了长春市第二批、南关区南岭街道首批“无疫小区”。根据长春市“三区”管控策略,我们作为"无疫小区",要求居民足不出小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下楼有序活动。但我们对各项防控工作毫不放松,引导居民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错峰出门、避免聚集,尽可能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对送到小区的物资,进行零接触配送,采取动态"四消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是党员,我先上!”不仅仅是我们的口号,更是对居民的承诺。我们相信只要与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就一定能取得抗疫人民战争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