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工作方案》要求,吉林省不断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大力推进社会共治,今年以来共组织检查各类学校食堂5437户次,出动执法人员15872人次,检查学校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10435户次,发现食品安全问题191个,责令改正127户,行政约谈12户。完成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改造5437户,实施率达到100%;依托教育安全监管网络和社会公众号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已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3822户,实施率达到70.3%,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有效保障学校师生的饮食安全。

  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春秋季开学前,对学校领导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有效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和能力。利用网络直播方式,对吉林省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提供者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12.5万人进行培训。

  进一步强化管理责任。市场监管、教育部门联合,对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属地监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暗访。针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区分责任,立即督促整改,对重视不够、问题严重、整改不力的学校要通报当地市场监管和教育部门,并跟踪问效。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移交当地监管部门依法处理。对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学校食堂及为学生供餐的食品经营单位,一律停止供餐。截至目前,今年共检查学校及为学校供餐的单位11104户次,下达整改通知书453份,罚没27.1万元。

  大力推进社会共治。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投入资金,为吉林省283所学校免费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放心厨房,累计投入450余万元。并将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纳入对各地方政府绩效考核指标,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目前,吉林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实施率达到100%。

  (来源:吉林日报 李光宇 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