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细则》干货满满 “精准”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依法严惩账款拖欠

  账款拖欠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

  11月26日的《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被拖欠中小企业款项有保障了!吉林省96611热线可受理相关投诉!

  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拒绝或者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中小企业均可通过96611热线电话进行反映登记。

  对拒绝或者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机关、事业单位,应当在公务消费、办公用房、经费安排等方面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不履行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义务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将其失信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将相关涉企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依法惩戒失信,加强对失信行为的社会性约束,在全社会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从而更有效地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除此之外,融资困难也是一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境的原因之一,主要表现在融资渠道匮乏、政策缺失······

  如何解决融资难?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从政策供给、融资渠道等方面发力,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金融政策供给:先后推动出台《关于锚定稳企业保就业目标 进一步做实做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等10项金融惠企政策,推动金融政策红利有效传导。

  融资对接平台:为全面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吉林省已开发“吉企银通”小微企业融资申报系统,通过大数据技术为企业精准“画像”,线上与金融产品精准匹配并实现精准推送,全面提升银企对接效率。

  企业上市融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扩大上市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规模,成功实现“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吉林省基地”和“深交所吉林省基地”在吉林省落地。

  融资担保体系: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外部增信作用,坚持监管与发展并重,不断扩大担保行业资本金规模,全面提升全行业担保能力和服务水平。

  企业融资成本:通过扩大延期还本付息业务规模、降低融资担保费率水平等手段,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有效降低。

  除上述问题外,省财政厅也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助力。

  财政支持

  加大专项扶持力度。针对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省财政设立了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降低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门槛。对符合条件的新增融资担保贷款给予不超过5‰的风险补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业务给予据实补贴。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出资设立了吉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基金、吉林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共同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加快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关键领域创新。着力落实减税降费。顶格执行国家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确保落实到位;出台了针对吉林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有关税费减免政策;积极落实支持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政策,让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行为上能参与、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