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白城市纪委市监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典型问题。

  洮北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忠民套取饮水安全工程项目资金问题。2018年8月,李忠民利用分管洮北区饮水安全工程上的便利,通过三合乡时任副乡长王晶岩,指使商人刘某某为东风乡、平安镇采购水表3345块,以每块增加单价30元的方式,采取虚开发票手段套取项目资金10.035万元。因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9月,李忠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7月,王晶岩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人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镇赉县建平乡财政所所长李俊廷等人套取扶贫羊项目资金问题。2011年3月,建平乡实施养殖扶贫羊项目。在购羊过程中,李俊廷和三合村党支部书记苗青发、双庙村党支部书记杜宝国、民治村党支部书记王录福等4人,通过虚开收据方式套取扶贫羊项目款12万元,每人分得3万元,用于个人花销。2019年10月,李俊廷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苗青发、杜宝国、王录福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4人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洮南市二龙乡三家子村党支部书记刘会清、村委会主任曹春凤、村报账员苗笑旭工作失职造成国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被骗取问题。2018年,刘会清、曹春凤、苗笑旭在明知村民武某某家庭经济状况良好、收入稳定,不符合贫困户条件且未对其进行贫困户精准识别的情况下,致使武某某申报并领取D级危房改造户补助款2.8万元。二龙乡人大主席夏立国作为三家子村扶贫包保领导,因监管不力存在工作失职。2019年1月,夏立国、刘会清、曹春凤、苗笑旭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榆县八面乡新建村党支部委员索景生、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武海春在扶贫辣椒苗种植项目中工作失职问题。2016年5月,索景生、武海春在开展贫困户帮扶工作中,将本应发放给3户贫困户价值6000元的辣椒苗擅自发放给本村非贫困帮扶对象。2019年3月,索景生、武海春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大安市两家子镇同权村违规管理发放低保金问题。2011年至2013年,同权村以解决低保资金不足为由,将该村低保存折全部收归村委会管理,由村委会统一安排发放低保资金共计25.479万元,分别发放给该村的低保户和部分非低保户。对此,两家子镇民政助理徐贵良负有直接责任;时任两家子镇副镇长宋丽华作为分管领导,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因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9月,徐贵良、宋丽华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来源:白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