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全市农村环境治理工作专题询问会议,进一步了解、掌握长春市农村环境治理工作情况,以更大的力度、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督导全市农村环境治理工作。

  专题询问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十位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春市人大代表分别就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村庄规划编制、示范村建设、厕所改造、畜禽养殖污染、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生活污水治理、“畅返不畅”整治工程等方面提出问题。到会应询的九个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回答提问态度坦诚,有思路、有举措、有决心、有承诺,较好回应了委员、代表的关切。

  这次专题询问,既鼓舞了士气,也传导了压力;既传递了中央、省市政策导向,也汇集了民意民声;既展示了政府工作成效,又深化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与政府间的沟通交流。专题询问气氛热烈,提问回答顺畅有序,交流互动密切充分,达到了预期效果。

  长春市副市长贾晓东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时表示,此次专题询问将对政府开展农村环境治理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政府有关部门要对专题询问中提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认真研究,并落实责任、明确目标、强化举措,确保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让农村真正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坚决扛起农村环境治理的责任担当;要压实责任,有效汇聚农村环境治理整体合力;要强化措施,着力解决农村环境治理中的突出问题;要巩固成果,建立完善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要有效监督,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和代表在农村环境治理中的推动作用,为实现农村产业振兴、生态良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万成,副主任王明德、甘琳、祝永安,秘书长李成员及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长友主持会议。部分长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长春市人大代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和政府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