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项目和“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人选。我省推荐的“新型x射线荧光分析仪”和“跨境原创服装S2B2C智慧供应链平台”创业项目分别获得重点类和优秀类资助;延边大学崔春植博士获得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累计获得专项资助100万元。这是我省支持留学回国人才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和“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工作均由国家人社部组织实施,省级人社部门负责选拔推荐工作。“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对入选的重点类和优秀类创业计划项目,一次性给予每个项目50万元和20万元的资助;“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对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入选人选一次性提供30万元资助金,资助金主要用于其回国开展高水平学术技术研究活动,也可用于本人住房补助、医疗保险等方面支出。

  近年来,省人社厅高度重视留学回国人员的引进培养工作,通过加强全省留学回国人员联谊会建设、打造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开展公派留学项目、专项设立留学回国人员项目资助资金、开辟留学回国人员申报省级荣誉称号“直推直报”绿色通道,开展学术沙龙、休假考察和健康体检等活动,激发广大留学人员爱国奋斗热情,鼓励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勇于投身科研事业、致力推动成果转化、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夏晓峰 吉林日报记者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