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吉林省召开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会议,针对今年的大气污染形势,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全面打响今年的“秸秆禁烧”攻坚战。

  秋冬季是吉林省大气污染最严重的时段,据历年监测数据表明,污染负荷是其他季节1.6倍,污染雾霾天气多发频发。

  2018年秋季以来,吉林省先后出台了《秸秆禁烧区划定及管控规范》《量化责任追究办法》《禁烧激励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秸秆离田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了五级包保、网格化监管、秸秆离田、全天候检查、联合执法、量化考核等10项工作机制。

  今年,针对吉林省秸秆的实际情况,立足“天不帮忙”,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又牵头制定了秋冬季秸杆禁烧、离田、计划烧除三个具体工作方案,狠抓禁烧的关键环节。

  明确了“四个禁止”——禁止在禁烧区内烧除,禁止在限烧区内无序烧除,禁止在不利气象条件下烧除,禁止在重大节庆活动期间烧除;

  守住两条底线——坚决守住重污染天气底线、空气质量达标两条底线;

  守护“吉林蓝”——实行全天候检查。各县(市、区)要制定秸秆禁烧检查工作方案,以禁烧网格为基本单元,明确检查工作责任、方式方法和检查频次;严格执法。各地要组织公安、生态环境、林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露天焚烧秸秆行为,特别是对“燃第一把火、冒第一股烟”的,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对造成大气污染、导致财产损失、引发安全事故等严重后果涉嫌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去年全年,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9.5%,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细颗粒物浓度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4%。特别是去年10—12月,全省空气质量优良比例达到97.1%,创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修改以来最高纪录。

  (来源:彩练新闻 吉林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