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4月,柳吐新绿,草木生发。

  广阔平整的土地上,一身书卷气的长春万丰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廖金君一手拿着规划图,一手指点着不同地块讲述着园区里如何“排兵布阵”,与他本身气质迥然的豪迈之势油然而生,毫不违和。

  “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产业园共分二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投资约6.5亿元,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7460平方米,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包括行政主楼、车间、职工宿舍等生产管理用房,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222套工业自动化生产线装备。”廖金君微笑着告诉记者,长春经开区管委会主动服务,深入对接,加班加点,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开工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极大提高了办理效率。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前期施工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计划2019年主体结顶,2020年完成主体工程。依照“营造国际品牌,构筑百年企业”的愿景和“永恒提升价值,不断奉献社会”的理念,长春万丰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园将以工业自动化生产线装备为主题,以欧式建筑为标本,以绿色环保为载体,全力打造具有现代特色、生态型的地标性智能装备产业园和样板化工程,真正实现“高、精、尖”。这是长春新型工业项目的典型代表。

  工业项目较多,新建项目较多,成熟项目较多,是今年长春项目建设的显著特点。年初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落实“三早”行动,抢先抓早,积极作为,全力谋项目,抓落位,促开工,全年计划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超130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1200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超过100个。截至目前,全年落实5000万元以上项目1075个,总投资1.12万亿,年度计划投资186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12个,年度计划投资1847亿元。4月18日上午,长春集中开工项目319个,总投资32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8亿元。其中,工业类项目129个,服务业类项目52个,现代农业类项目3个,基础设施类项目19个,社会民生类项目22个,房地产类项目94个,彰显出项目建设的长春速度。

  明亮宽敞的办公室内,墙上挂满了图纸和表格,技术人员围在一起正在对施工图纸的修改进行激烈的讨论……4月18日,走进长春丰越RAV4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型导入及扩能项目指挥部,紧张有序地忙碌场面令人振奋。站在项目规划效果图前,科学的规划分布让记者眼前一亮:可以想象,随着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辆辆新能源汽车走下生产线,蓝图变为现实的场景何等震撼!

  长春丰越RAV4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型导入及扩能项目由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建设,总投资21.4亿元,新增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对原有冲压、树脂、焊装、总装、涂装等车间和联合厂房进行了扩建改造,新增设备783台(套),改造项目41台(套)。项目建成后,升级版RAV4车型及RAV4PHEV等2款车型总生产能力将由原有的10万辆提升到22万辆。“项目启动以来,我们得到了省、市、开发区各级领导和各部门的重点关注和支持,通过政企联建,用最短的时间取得了规划许可、环评、能评等多个前置手续。”一汽丰田长春丰越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王嘉宁深有感触地说:“汽开区管委会还出资为我们修建了临时道路,确保项目施工顺利展开。作为项目建设方,我们将依托集团和丰田公司的管理模式,强化安全、质量、进度、成本四个方面的管控,确保项目按时投产、早日达产。”

  为引进项目营造好环境,为落位项目提供好服务,是长春上下的共识。“新区的政策太好了,能落户新区是企业之幸。”说起长春的好政策、好服务,落位在长春新区的中实环保创新产业园负责人周兵如数家珍,饱含激动之情。中实环保创新产业园是长春新区“标准地+承诺制”的第二试点,长春新区多个部门联合审批的高效模式将其原本复杂繁琐长周期的审批流程缩短至不足10天,各审批部门的贴心服务更是给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周兵拿出了一张“办理事项一览表”,指着上面的目录说道:“有了新区给的这个表,我们再也不盲目了。向什么部门提交什么材料一清二楚,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加快了整体落户速度。”中实环保创新产业园总投资1.3亿元,主要以环保产业为核心,发展包括试验检测和研发设计在内的环保科技产业,整合环保产业和相关服务业,实现环保产业链的延伸和垂直一体化。达产后,年产值将实现2亿元,提供数百个就业岗位,形成环保科技、产品、信息、资金、人才的集散地,并辐射带动全省环保装备与节能产品制造业的发展。

  为促成这个项目落户,长春新区各部门靠前服务,及时与项目负责人沟通项目筹备进度,了解项目落成难点,为企业提供了极大方便。

  今年,长春坚持抓招商引资,进一步完善项目生成机制和政策体系,开展全员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央企、高新技术企业;抓谋划争取,强化产业链、产业群、产业生态系统推进思维,以实体经济为突破点,谋划生成一批引领示范强、带动作用大的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抓政策落地,拟出台含金量高、操作性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并切实将惠企政策转化为落地项目;抓包保服务,初步筛选出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引领带动强的100个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由市级领导包保,加快实施进度;抓问题破解,通过启动重大项目疑难问题解决机制,调度解决了一大批项目建设中的难题。同时,抓考核督导,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季度考核权重、加大产业项目权重、加大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权重,充分调动全市上下推动产业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高高的塔吊林立,挖掘机、推土机在紧张作业,货车来回穿梭……悦耳的机器轰鸣声演奏出一曲春的交响。

  千帆竞发春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加速推进重大项目落位开工建设的长春,开启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篇章,谱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记者孟凡明 迟纪伟 刘霄宇 范英龙 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