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两年,吉林市聚焦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软环境,下大力气抓好项目建设,走出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特别是今年以来,吉林市紧紧围绕“早落地 早开工 早见效”行动,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打造经济升级版的主抓手,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动力。

  四月的江城大地新柳吐翠,生机勃勃。松江两岸,无论是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重大项目建设和生产如火如荼。

  今年吉林市“三早”行动集中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90项,总投资9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1亿元。其中,吉林市吉福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万套高铁动车组高压组合电气项目、吉林建龙钢铁有限公司80万吨冷轧项目、中油吉林石化分公司25万吨航空煤油扩建改造项目,成为一颗颗耀眼的明星。

  从2016年至今,吉林市在项目建设上取得重大成效。首先,碳纤维形成了全国最完整的产业链条,2018年,碳纤维原丝产能、碳丝产能均位居全国第一。2019年,吉林市将全力推进总投资11亿元的拉挤板材100条生产线、总投资6亿元的年产1万吨连续纺高强丝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与中车长客、一汽集团等对接合作,拓展产品在轨道交通车厢、新能源车轻量化、冰雪装备等领域的应用。

  其次,冰雪已然成为最具潜力的优势产业,初步建成了北大壶滑雪场、万科松花湖滑雪场等11个高中低端滑雪场和吉林市体育馆、冰上训练馆等冰上训练场地,雪道总面积超过356万平方米,雪道总长度近100公里。

  同样引人瞩目的是化工补链成为重点支柱产业。2018年吉林市以经开区、化工园区两大专业化工园区作为化工项目主战场,全力推进一批重点项目投产达产,为产业构筑高质量发展基础。

  今年,吉林市将重点支持吉化公司发展壮大,推动吉化13万吨丙烯腈等总投资超百亿的系列转型升级项目尽快落地,确保中油吉化炼量达到910万吨,推进吉化50万吨航空煤油、瑞吉化工6万吨乙氧基特殊化学品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开工。

  唯“早”能“先”。早准备、早动手、早见效,抢时间抢进度,早开工早竣工,近年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江城落地生根。这一切,源于服务,归于服务。吉林市通过借展引商、亲情招商,产业链招商,打好“服务牌”,强化项目落地。完善了重大项目市级领导包保机制,分别由市级领导做项目的“第一责任人”;建立了重点项目建设联席会议机制,落实了重点项目服务秘书机制,吉林市政府通过平台调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确保项目建设计划如期实施。

  从2016年至今,吉林市竣工项目571项,亿元以上项目314项,10亿元以上项目20项。三早”行动让江城项目建设提速再提速,成为推动吉林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大引擎。

  来源:吉林市广播电视台《江城新闻》

  记者:赵娜 延昆 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