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研判中心鼎力帮助下,梅河口市公安局经过艰苦侦查,抓获负案在逃21年的命案逃犯崔某,成功破获“1998.05.10”21年命案积案。

图为专案组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图为专案组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突发命案 行凶兄弟杳无音讯

  1998年5月10日,梅河口市解放街道莲河村崔某因家庭矛盾,崔氏兄弟二人手持木棒和铁斧将哥哥的岳母殴打致死,作案后崔氏兄弟二人潜逃。案发后,梅河口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了侦破工作,并将崔氏兄弟二人列为网上逃犯。20多年来,历届局党委对该案十分重视,从未放弃对崔氏兄弟二人的抓捕工作,投入大量经费和警力辗转全国各地对其可能逃匿的地方进行抓捕,但崔氏兄弟二人如人间蒸发,杳无音讯。

  高度重视 综合施策全力攻坚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梅河口公安局紧盯命案积案破案任务不放松,充分发挥刑侦力量,在保证现发命案侦破率100%的基础上,强力攻坚命案积案,严格梳理案件线索,利用一切技术手段,不惜代价全力以赴侦破,再次组织精干警力对历年命案积案线索进行梳理,特别是对崔氏兄弟二人的落脚点开展细致深入地再摸排、再比对、再甄别,从中查找蛛丝马迹,寻找案件突破口。

  内部挖潜 信息研判彰显威力

  20多年前的命案,时间跨度大,本来就没有什么有价值线索,案件侦破难度越来越大。两名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都有所改变,且很有可能已改名换姓“漂白”了身份,按照常规手段抓捕非常渺茫。梅河口市公安局向省公安厅刑侦局研判中心请求协助开展研判。刑侦局研判中心负责人张晶峰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研判专家开展信息研判,通过大量数据排查分析,其中一条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成某的信息纳入侦查视线中,通过研判“成某”的户籍信息同在逃人员崔某相似度极高,并确定该人目前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

  迅速出击 两名嫌犯悉数落网

  4月12日,省公安厅刑侦局和梅河口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刑侦局研判中心科长肖楠、民警付明烨、王宇航、梅河口市公安局民警马大军、高杨、蔡晓尧前往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开展侦查工作。办案民警经过三天时间分析调查,在凌乱的信息面前,抽丝剥茧,最终确定成某就是逃犯崔某“漂白”身份使用的身份信息,并确认崔某的前妻在当地经营一家包子铺。4月15日早6点,侦查员分三批以顾客身份进入包子铺侦查。经过侦查员辨认,最终确认在后厨做面食的男子就是嫌疑人崔某,民警立即将其抓获。通过现场讯问该人供述自己就是崔某。

  目前,犯罪嫌疑人崔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彩练新闻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