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带动产业发展,依托文化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发展新农村居家养老事业,打造孝心文化村,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敦化市大石头镇三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谷凤杰的愿望与心声。

  这些年,三河村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较为迅速,村民收入提高了,新农村建设中的居家养老问题被提上日程。三河村现有618人,其中,子女长期在外的60岁以上老人88位。去年8月,三河村开始创建中华孝心示范村,那时,谷凤杰有了依托孝文化构建农村居家养老事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想法。

  之所以有这个想法,全是因为一份责任与担当。三河村前任村支书是她的丈夫,2010年,丈夫因心脏病突发辞世,她成了三河村的领头雁。她说,村民信任她,她就有责任带领村民继续建设三河村。“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不能忘了这份恩情。作为村支书,我有责任带领全村一同奔小康。”谷凤杰说。

  9年中,谷凤杰带着三河村的村民改变了过去单一的农业生产模式,通过发展合作社和特色种养业,让乡亲们实现增收。钱袋子鼓起来了,谷凤杰又开始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她带领村民树孝风、定孝制、开讲堂、评孝子,以孝聚合力,让村民传承孝道,铭记党恩,鼓足干劲儿,激发内生动力。

  如今,三河村每月定期举办一次“孝心一家亲·敬老爱老情”文化活动,每个月村里都会邀请60岁以上的老人吃饺子。抓两头、带中间,谷凤杰通过各种形式导入孝文化,树立文明村风,孝道文化正在一点一滴地融入村民心中。

  谷凤杰认为,依托优秀传统文化构建新农村居家养老事业,时机已经成熟。为了让村民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她希望依托文化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任胜章 李抑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