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品牌汽车销量突破3.3万辆,增长602%;

  长光公司“吉林一号”实现12颗卫星在轨运行,承制的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珞珈一号”成功入轨;

  加快寒地冰雪经济、避暑休闲产业和全域旅游发展,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和旅游业总收入分别增长15.2%、20.1%……

  2018年,我省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千万百计稳定经济增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突出高质量发展”,对此,周知民代表认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创新。“创新的重点在于产业创新,而产业创新的落脚点是人才的创新。”

  周知民表示,我省拥有众多优秀的科研院所和高校,人才资源集聚度高,这是吉林高质量发展的“先天基因”。在世界权威杂志《自然》评选的2018年全球科研城市中,长春市排名第42位,居全国第10位。“人才创新的核心问题在于产学研一体化上。如果能够有效地将大批人才的科研成果顺利转化,势必能为吉林建设发展添砖加瓦。因此,要在人才创新的机制和体制两方面下功夫,同时培养创业文化,真正打造好吉林这块人才高地。”他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的根本要求”,对此,周知民认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高质量发展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理解。

  一是微观上要提高效率。只有把效率提上去,那么发展才有高质量,而高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技术创新。

  二是中观上要调结构。周知民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步伐”,实际上就是一种结构上的调整。这种结构调整既是经济结构又是产业结构的变化,同时也是人才结构的变化,而区域整体协调联动的发展模式会产生全新的效应。

  三是从宏观上看,高质量发展一定是绿色发展,也是民生的发展。“让老百姓不仅能够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更能看到碧水蓝天,感受内心世界的和谐,才能真正实现‘让每个吉林人体面地生活’。”周知民说。记者 赵梦卓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