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在莲花山滑雪场享受滑雪乐趣。 张扬 摄游客在莲花山滑雪场享受滑雪乐趣。 张扬 摄

  随着春节黄金周临近,“旅行过春节”成为时下热点。据同程旅游近日发布的《2019年度春节黄金周旅游消费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显示,目前,出境短线及国内游进入预订高峰,其中避寒、玩雪等成为热门主题。值得一提的是,长春成2019春节国内长线游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

  来长春体验冰雪受欢迎

  带上孩子到天寒地冻的东北体验红红火火的传统年,这是春节黄金周期间国内游市场的真实写照。数据显示,长春和哈尔滨、牡丹江、吉林均位列今年春节十大热门目的地之列,相关热门线路均以冰雪及传统过年风俗为核心卖点。

  那么,游客来长春都有啥好玩的?

  今年,我市全力打造冰雪景观,推出了三大滑雪场、五大冰雪温泉、十二大冰雪乐园等众多冰雪产品,提供了多处集观赏、娱乐、餐饮、互动为一体的冰雪景观盛宴。其中,净月潭、庙香山、莲花山三大滑雪场已为春节期间的客流高峰做了充足准备;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南湖公园、长春公园的冰雕雪雕更是相映成趣;此外,在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艺风广场附近,已经开幕的首届长春·北湖绯悦冰雪节不仅设有主题景观长廊、雪雕作品区、民俗美食区、冰雪游乐区和汽车运动区等,还推出了雪城大集、北湖年味、雪地足球赛、冰雪戏花灯等形式多样的冰雪娱乐项目。

  出境海岛游人气足

  海岛游近年来一直是国人出境游的热门选项,今年春节黄金周也不例外。据《报告》统计的数据显示,2月3日至6日出发的出境海岛游线路人气最高,线路价格也是整个黄金周最高的,平均价格都在10000元/人以上,最高达12729.77元/人,2月5日出发的海岛游线路价格最贵。据同程旅游春节黄金周出境海岛游线路预订数据显示,巴厘岛、长滩岛、塞班岛、亚庇、马尔代夫、美娜多、宿雾、斯里巴加湾、毛里求斯等为最受欢迎的出境海岛游目的地。同程旅游春节黄金周海岛游预订数据显示,巴厘岛5晚7日半自助游、普吉岛5晚7日半自助游等是最受欢迎的出境海岛游线路。

  预计春节全国出游人次超4亿

  今年春节出游,旅游消费再度升级。据同程、携程等旅游网站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选择“私家团”“私人定制”旅游服务的消费者大幅增加,其中私家团预订量增长超过100%。

  而且春节期间有多重利好因素,助推人们出游意愿高涨,如景区门票降价优惠、高铁开通、航线增多、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增多等。携程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19年春节旅游过年人次将超4亿,出境游人次将近700万。目前有来自100多个国内主要城市的旅游者,通过预订携程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旅游、当地玩乐等产品,将到达96个国家、地区、海内外900多个目的地城市,最远到达南极。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