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会议日程安排,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1月27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省政协主席江泽林,省委副书记高广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省政协副主席薛康、李龙熙、赵晓君、曹宇光,长春市政协主席綦远方,省政协秘书长肖模文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主持会议。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委员发言。

  会上,12位委员围绕我省乡村振兴、职业教育、优化营商环境、生态、医疗等方面,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我省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建言资政。

  钟东委员率先发言。他建议,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进入一些薄弱村开展试点工作,帮助做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高职院校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阵地。孙进委员建议,扩大民办职业教育院校办学自主权,加大民办职业教育院校政策扶持,促进民办职业教育院校校企合作,扩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覆盖面。

  如何通过监管服务深度融合,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樊宇委员的建议是,突出政策保障服务效力,让政策落地生根,发挥监管服务融合作用,进一步提升监管效率,形成监管服务广泛共识,在全民参与中优化营商环境。

  数字改变着我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就加快推进数字吉林建设,赵海峰委员建议,开展“数字吉林”知识普及,加大宣传力度,培育专业团队,加快构建全民参与的“数字吉林”建设平台。

  费日晨委员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议把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科教、生态保护等列为优先发展项目,广泛宣传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地位,集中优势做好生态科学研究,积极寻求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的国际合作。

  王龙、卢冶、洪浩、刘文丰、杨鹤童、李冰、王金狮等7位委员也相继发言,就增强急救知识与技能、加快我省对外开放步伐、推进生物质供热产业发展、促进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培育汽车产业“工匠”品牌、科教创新、发挥港澳及侨务资源优势助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出建议。

  委员们各抒己见,会场气氛热烈。大家把握新方位、肩负新使命,结合实际、深入调研,展现政协委员新风貌、新作为。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内容翔实,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条条真知灼见反映了委员们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密切关注,体现了委员们高度的参政议政热情。许多委员还向大会提交了书面发言。(记者粘青)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