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孵育出的斑嘴鸭。人工孵育出的斑嘴鸭。

  “您好,是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吗?我在大口钦,想把我孵出来养大的野鸭交给你们。”接到电话后,吉林省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吴剑锋一时有些迷惑:孵出、养大?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7月9日,吴剑锋驱车50公里赶往大口钦,在这里,他看到了这5只来历特殊的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斑嘴鸭。此时,它们正躲在常同学的脚后,显得有些怯生。

  常同学介绍说,他今年20岁,是兽医专业的一名大学生。疫情期间没开学,就一直在农村的奶奶家住着,生活一直平淡无奇,直到5月6日。

  那天,常同学日常遛弯儿,看到了一片被火烧过的草地。在中间有一片区域居然没被烧到。常同学好奇地走上前去,意外看到了12个野鸭蛋,其中有5个幸免于难。平时常同学就特别喜欢小动物,“它们命不该绝,我想试试能不能把它们孵出来,毕竟是生命”。

  常同学小心翼翼地将这5个野鸭蛋带回奶奶家,开始上网搜索孵蛋的方法。条件有限,常同学只能借助电热毯和棉被进行孵蛋。“第三天,通过手电筒,就能看到血丝了,觉得它们有希望能活下来。”孵蛋过程中,对温度和湿度要求特别高,“电热毯低于35度或者高于40度就容易死,所以除了按时喷水外,每隔3个小时还得翻一次蛋,需要不定时加减被子。过程很辛苦,但是它们能活下来就好。”常同学描述过程时,脸上挂着欣慰的笑容。

  “5月31日,它们上午啄壳,下午就出来了。毛湿漉漉的,特别可爱,我把小鸭子放在床上睡了一宿。第二天,我去哪里,它们都一直跟在我后面。看不到我就一直叫,看到我以后就一直往我脚下钻。之后,我带它们下河,带它们吃小鱼、野草籽。之后它们慢慢长大了,我就把它们放在后院的小房子里。每天朝夕相处,晚上6点多等它们在脚边熟睡、天黑透了我才悄悄回屋休息,隔天凌晨三点多它们醒来就开始喊我,我就会过去陪着它们。”常同学说,本来想等它们会飞以后直接在这里放生,可又担心它们不怕人,被抓走。如果开学他走了的话,就没人能照顾它们了,所以想为它们找个安身的地方。”

  常同学通过中国野生保护协会官网,辗转联系到吴剑锋。依依不舍地抱了抱这些斑嘴鸭,常同学将它们放心地交到了吴剑锋手中。“正是因为有很多像吴剑锋这样的人,野生动物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野保,等我大学毕业了,也要加入到这个行列中。”

  当天,吴剑锋将它们带回到吉林市常春岛野生动物保护站。为了不辜负常同学的期望,7月11日,吴剑锋将这5只斑嘴鸭送到吉林省野生动物繁育救护中心。

  “那里的饲养环境比较好,如果能飞的话,在那里的池塘直接就能飞走了,在那之前会对它们进行野化训练。感谢热心市民们对野保事业的支持,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中来,让我们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加美好。”吴剑锋说。

(来源:江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