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广场打造雾海森林东方广场打造雾海森林

  人行步道的理石板采用倒角板材铺装,不仅凸显立体感,耐久性更强;昔日犹如蜘蛛网的架空管线全部落地,让街路更加整洁通透;创造性地将路灯杆、通信杆、监控杆、指示牌等整合为一个杆体,高效利用有限空间资源……长春市东西主轴线街路提升改造工程,随着一个个创新做法的落地实施,这条长春“金腰带”颜值正不断被刷新。

  1、亮点多 创下多个第一

  当日,记者在已经完成改造的民康路看到,机动车道、人行步道、自行车道开阔平坦、整齐划一,两侧的树木绿篱郁郁葱葱,道路中间的隔离护栏不仅焕然一新,还挂上了花篮,红粉相间的大花海棠、天竺葵、凤仙等花朵娇艳欲滴。抬眼望去,曾经杂乱的架空管线不见了踪影,在看不到的地下,施工人员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统筹推进老旧管线改造。

对民康路隔离护栏上进行了彩化。对民康路隔离护栏上进行了彩化。
对民康路隔离护栏上进行了彩化。对民康路隔离护栏上进行了彩化。

  “长春市东西主轴线街路提升改造范围从人民广场至长吉互通立交桥,包括民康路全段、解放大路 (民康路至亚泰大街)、吉林大路全段,全长约9.3公里。目前,人民广场至东盛大街段已全部完工,东盛大街至长吉互通立交桥段将于15日完工。在提升改造中,我们创下了多个长春第一。”长春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道路管理部工程师王连君自豪地说。

对民康路隔离护栏上进行了彩化。对民康路隔离护栏上进行了彩化。
对民康路隔离护栏上进行了彩化。对民康路隔离护栏上进行了彩化。

  顺着王连君的手指方向,记者看到,人行步道的理石板与别的街路明显不同。“这是长春市市政道路首次采用3毫米倒角板材进行铺装,不仅能凸显人行步道的立体感,耐久性也更强。”以往车辆在行驶中,遇到井具时经常会听到响声。施工人员在井周加固上,首次采用新型材料高聚物快速结构修补料代替普通混凝土,全线186个井具用上了这种新工艺,不仅能解决了井具不平、下沉、响动问题,还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在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对局部点位做减法,首次在解放大路与民康路口、大经路口、亚泰大街口设置三处多杆合一试验点,将路灯杆、通信杆、监控杆、指示牌等多个杆整合为一个杆体,合理优化城市空间。

  2、施工精 下足绣花功夫

  在提升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把“绣花”功夫用到各项施工细节中,全力打造高品位、高标准的精品街路。

人行步道石首次采用3mm倒角板材进行铺装。人行步道石首次采用3mm倒角板材进行铺装。

  全线设置盲道,在公交站点处新增盲道,确保盲人出行安全;取缔一批占用慢行系统的停车位,最大限度保证慢行系统的连续性;将自行车道抬高与人行步道平齐,雨天路面可以直接向两侧树池和绿化带自然排水,更具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新公交站亭。新公交站亭。
新公交站亭。新公交站亭。

  王连君告诉记者,他们严格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合理安排施工时序。所有路段采用标准化围挡进行封闭,每个路段都备有水车洒水,以减少扬尘污染。对噪声大的工序严格控制在7点至22点,施工时间尽量避开早晚高峰、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交通及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在工程质量上,所有进场材料必须提供合格证,现场取样抽检,试验室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施工过程中监理全程旁站,每道工序完成后,经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联检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

自行车道与人行道分离。自行车道与人行道分离。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共完成自行车道铺装8086.51平方米、理石铺装50035.16平方米、车止石安装765个、改造污水管线1383米、车行道沥青面层铺装60958.28平方米等。

车止石安装765个。车止石安装765个。
车止石安装765个。车止石安装765个。

  3、绿量大 打造生态廊道

  绿化彩化,也是东西主轴线街路提升改造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今,全长约9.3公里的东西主轴线犹如一条绿带,将道路两侧的建筑、景致如珍珠般串起来,形成一幅生动美丽的画面。

将路灯杆、通信杆、监控杆、指示牌等多杆合一。将路灯杆、通信杆、监控杆、指示牌等多杆合一。
地面上标识标线更加清晰。地面上标识标线更加清晰。
地面上标识标线更加清晰。地面上标识标线更加清晰。

  “全线总绿地面积50公顷,我们在人民广场至东盛大街沿线以‘打造精致大气的城市绿色廊道’为主题,在绿地内栽植高大乔木,撑起园林植物的天际线,在东盛大街至长吉互通立交桥沿线以‘春城绿链’为主题,以增绿、补绿、延绿为主要手段,构建绿色屏障,打造绿色名片。”该工程相关负责人说。

宽敞整洁的吉林大路。宽敞整洁的吉林大路。
路边绿化。路边绿化。
吉林大路与东盛大街交会立交桥下的绿化。吉林大路与东盛大街交会立交桥下的绿化。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植物配置丰富,以抗性强、易成活的乡土树种为主,突出长春的地域特色。东方广场采用树阵的景观形式打造“雾海森林”的空间景观;吉林大路快速高架桥桥体彩化全长6.1公里,主要运用栏杆挂花的方式,打造连续的、炫丽的迎宾花带。长吉互通立交桥以“生态绿洲,艺术森林”为主题,体现森林城、园林城的城市绿化风貌。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