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晚上,长春很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开始陆续有人在转发一条名为《限量版长春地铁卡免费送!庆祝长春地铁18周岁啦!》的推文。里边的“福利”看起来十分诱人,各式各样的地铁公交卡,被做成了哆啦A梦、Hello Kitty、乔巴、路飞等可爱的卡通形象。

  看起来如此令人爱不释手的地铁卡还能免费领?一些市民纷纷在朋友圈中转发并按照推文中的“要求”附上了“我已申请”四个字。

  然而,真相是……

  这样的骗术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已经出现过,推文大同小异只是城市换了个名字而已。

  据记者12日晚从22:30—24:00期间的观察,仅仅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点击量就从6000+疯涨到了19000+,而这还是因为很多人已经入睡了的时间,否则点击量和转发量恐怕会更大。

  其实,如果稍微提高一下警惕,就能辨别出这条推文漏洞百出。举一反三,就可以分辨出很多打着发福利的幌子进行诱导点击的骗术推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