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日,记者从延边州文广旅局了解到,延边民歌《妈妈的阿里郎》作为具有中国朝鲜族代表性的延边歌曲,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乐颂中国》音乐精品集。这是继《红太阳照边疆》《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等延边经典歌曲之后又一首走向全国的延边民歌。

  据了解,由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乐颂中国》音乐精品集于今年9月在京首发。这套音乐精品集汇集了116首中国音乐、戏曲、曲艺佳作,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音乐的发展历程和中国音乐文化创新成果。《乐颂中国》音乐精品集分为三个篇章:“歌曲篇”“器乐篇”及“戏曲 • 曲艺篇”。“歌曲篇”包括“永恒礼赞”“走向富强”“九州飞歌”“颂咏时代”4个主题。延边朝鲜族民歌《妈妈的阿里郎》收录在“九州飞歌”这一主题专辑中。

  “九州飞歌”主题专辑共收录了15首融入中国各地域民族民间音乐特色的歌曲,是当代音乐家在传统民歌的基础上经过再提炼,融入新时代特点、新生命力的作品。这些色彩丰富、唱法多样、汇聚各民族音乐特点的旋律,由衷地表达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喜看新中国日新月异的欣喜之情。

  《妈妈的阿里郎》由延边歌舞团青年作曲家王绍鹏创作谱曲,词作家金鸿为、朴春善作词,延吉市中央小学学生全昭僖、中央民族歌舞团独唱演员卞英花、延边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任香淑分别演唱。

  曲作者王绍鹏说,《妈妈的阿里郎》是一首具有中国朝鲜族特色的新民谣歌曲作品。歌曲主要借助朝鲜族“阿里郎”这一特有文化符号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人们深入了解朝鲜族的历史文化,以及他们爱国、爱家、追求美好生活的情感。歌曲将传统的朝鲜族民族音乐风格与当代中国流行的民族旋律相融合,运用和继承了朝鲜族特有的非遗民族器乐和节奏特点,既深入体现了中国朝鲜族音乐的民族风情,又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延边民族音乐的新风貌。

  这首民歌创作完成后,深受延边人民的喜爱与广泛传唱,标志着延边歌曲创作在新时代背景下取得了新发展,探索出了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