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微博网友@温柔善良大悠悠 发出这样一条微博:“这是在逗我吗,我家房子租出去了,造成这种跟猪窝似的,我不想扣一分钱押金,只要把这个收拾干净!”随微博一同发出的还有六张屋内照片,照片中厨房水槽、卫生间座便上满是污物,覆盖着厚厚的一层泥浆;灶台上,调料瓶、刀铲上满是油污,与抹布等清洁工具搅在一起;瓷砖上沾满泥垢,已经看不出本来的颜色。微博发出后,引发网友广泛讨论。

  有人在声讨租客不讲究,也有人联想起自己的租房经历。有的网友表示,挑选一个好租户很重要,以前自己租房子租完比住进的时候还干净。还有人说,住人家房子得像住自己的一样爱护,不能因为租的房子就随意乱造。

  据了解,这处房子位于长春市汽开区兴顺花园,租房子的是几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房子已经到期,押金仍在房主手里。目前房主正在与租户积极协商,希望他们能回来打扫卫生,房主并不想因卫生问题扣除押金。

  对此,吉林熠融律师事务所的宗丽娜律师表示,房屋押金一般是对屋内设施是否完好,水电煤气费用是否拖欠的约定,一般不涉及房屋卫生。由于没有看到当事双方的《房屋租赁合同》,因此无法确定押金的性质。她建议房主先自行打扫房屋,恢复使用,避免损失继续扩大,事后再与租户协商。另外提醒市民,房子在出租时,可“将房屋恢复原样,保持清洁”,作为一项条款写到合同中,否则需要承担违约金,这样可以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