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辽源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经中国驻菲律宾使馆警务联络部协助,9月16日,辽源警方在菲律宾马尼拉市将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的红色通缉令逃犯钱某旭抓获,并于9月18日押解回国。

  钱某旭,男,38岁,吉林省辽源人,吉林省龙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2018年11月下旬,多位市民手持合同来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求助,称被钱某旭以高额返息为名,骗取了数万至数十万元不等。

  接警后,辽源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相关证据显示,钱某旭此时已逃往韩国,具体下落不详。“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一个犯罪嫌疑人如同大海里捞针,但法网之下,世上绝无避罪天堂。”辽源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陈晨说,专案组迅速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钱某旭发布红色通缉令开展国际追逃,同时对其进行边控。

  经大量工作,今年9月初,专案组获取了钱某旭可能藏匿于菲律宾马尼拉市的重要线索。随后,市局主要领导亲自坐阵,研究制定了赴境外抓捕方案,并协调取得了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支持。9月7日,联合抓捕组抵达马尼拉,经过9个昼夜的蹲守,抓捕组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在菲律宾警方协作下,将整容后藏匿的钱某旭成功抓获,并从其车上搜出左轮手枪1把和子弹10发。

  经查,2014年至2018年期间,犯罪嫌疑人钱某旭以高额利息回报为诱饵,以投资海南房地产和游艇公司等为幌子,通过“印发宣传单”“口口相传”等方式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8300余万元,案件涉及受害群众2000多人。经审讯,钱某旭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彩练新闻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