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10时50分,通化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事故中队接到报警,称通化县英额布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侯某驾驶两轮摩托车,因操作不当侧翻在路边,造成驾驶人受伤。

  接到事故报警后,通化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迅速派警到达事故现场。经现场勘查,发现伤者腿部受伤,无法移动。因事故地点较为偏僻,若采用地面交通,道路拥堵和路途颠簸容易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为尽快抢救伤员,事故现场民警向上级领导汇报后,通化县公安局交管大队立即启动“空地一体化”事故救援预案,为伤者开辟救援“绿色通道”——航空救援。

  救援直升机接到请求后,立即与事故现场民警取得联系。确定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应急救援起降点和经纬度坐标后,救援直升飞机搭载医务人员迅速从通化市中心医院起飞,于11时15分抵达通化县英额布镇林业站救援起降点。

  经过现场医护、交警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3分钟后,直升飞机载着伤者起飞。10分钟后,直升机平稳落地,伤者被顺利送进通化市中心医院接受救治。此次救援,通过警医协同、空地联动,将陆路交通需要1个多小时的救援时间缩短到20分钟,而且处置及时、配合有序,经过紧急救治,伤者已无大碍。

  据了解,通化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在全县范围内一共建立了3个应急救援起降点,通过资源整合,为广大群众尤其是偏远地区的群众提供更为便捷、快速的道路交通救援服务。此次救援,实现了我省首次交通事故“空地一体化”现场救援,开创了“空地一体化”联合应急救援新模式,有效提升了通化县区域内道路交通突发事件的救援能力和水平。

  (王洪喜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