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经过长春市自由大路长春动植物公园门前的细心市民会发现,这里新装了一处监控摄录装置。执勤民警介绍,两个探头可以分别对该路段北侧三排车道和南侧两排车道进行实时抓拍,这也是近期我市全面启动科技监控设备,在没有安装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位置,新上岗的110处“电子警察”之一。

  长春市这批新上岗的“电子警察”,将特别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驾车时不系安全带、车外抛物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从严整治。25日上午,在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电子屏幕前,监控镜头切换到民康路的二道街北向南丁字路口新安装的监控设备拍摄的画面。面对斑马线前醒目的“停车让行”字样和等候过街的行人,几辆车都没有主动让行。监控显示,一名行人已经走上斑马线,一辆白色车辆径直开过。

  “监控装置实施自动抓拍,4张照片分别拍摄到该车准备通过斑马线、正在通过斑马线、已经通过斑马线时及车辆清晰的车牌号,这是我们处罚的依据。”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处处长张艳介绍,为了对重点影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精准、严厉打击,交警部门还全面启动了科技移动设备和警力巡逻设备。

  25日10时许,工农广场省实验中学门前,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民警王禹涵刚刚停下加装了前后摄像头的警用摩托车。通过专用网络,他将手机与软件连接,很快,刚刚驾驶摩托车执勤过程中拍到的画面,在手机屏幕上立刻显现出来。

  “这是刚才摩托车前置记录仪在人民大街拍到的画面,如果我们发现了相关违法行为,就用手机截取到违法画面,然后回传到后台。”王禹涵表示,这不仅缩短了手工提取证据时间,也减少了违法驾驶员与民警发生正面冲突的几率,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们各大队分中心要增加摄录席位,拓展摄录的范围和功能,减少路面现场处罚的数量,进一步加大科技化管理。”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杜占武透露,在对违法驾驶员严厉处罚的同时,交警也将对行人不按信号灯通行、不走人行步道等行为进行整治。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张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