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延吉市一老太在路上走着时,误入骗子圈套,相信所谓老中医能“治病、算命”,将自己的4万多元积蓄取出来给了骗子,幸好警方帮其挽回经济损失。

  3月4日,延吉市民朴老太跳广场舞返家途中,遇到一名问路男子,“您知道一个北京来的会算卦治病的老中医吗,我是他的亲戚,找不到他家了?”由于并不知道该人所说的老中医,朴老太跟对方聊了几句后,准备离开。这时,迎面走来一位女士,见朴老太二人站在路边,便上前搭话,“老中医家就在附近,我正好也要找他算卦,我领你们去。”在该女士的指引下,朴老太等3人来到老中医家楼下,并“巧遇”了刚开车回来的老中医,于是,3人上车继续聊天。

  在得到老中医的“指点”后,领路的女子很快取来10万元钱,表示要花钱“治病”。见状,想到自己子女工作和生活也不太顺利,朴老太也决定花钱“去灾”,并很快到银行取了4万余元押给老中医,而待其按照对方的要求,回家取了孩子的照片再返回时发现,老中医和车以及其他二人都不见了。

  当晚,朴老太和儿子提及此事,才发现被骗,于是,来到延吉市公安局河南派出所报警。

  接报后,副所长赵文喜立即组织警力侦办此案,结合监控录像,锁定了嫌疑人乘坐的车辆并确定了3名嫌疑人身份信息。3月8日,民警锁定嫌疑人的轨迹,赶往哈尔滨市相继将犯罪嫌疑人姜某、高某抓获,并将董某立为网上逃犯。

  赵文喜介绍,3名嫌疑人均为外地人,其中一人有过类似诈骗前科,此次驱车来延吉作案成功后,他们立即返城并分赃。目前,嫌疑人高某、张某已经落网,赃款已经返还给被害人。

  针对这起案件,赵文喜分析,该类案件,一般都是团伙作案,其作案手法一般是在路上寻找中老年女性为目标,一人上前与其搭讪,询问附近是否有老中医能看病。当受害人回答不知道时,另一嫌疑人则主动过来搭话,说自己认识,并邀请受害人一同前往事先预定地点,由另外一人扮演老中医“看病”。看病过程中,搭讪的人主动“押钱”看病,从而让受害人深信不疑,进而放松警惕,落入陷阱。

  对此,警方提醒中老年人,要加强防范意识,遇到这种情况时,要及时联系子女,同时不要有好奇心,更不要迷信,相信所谓的算命。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陈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