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各家医院都加强了疫情防控工作,而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吉林省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举措。

  针对德尔塔毒株在国内引发的疫情,吉林省严格落实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八版)》,建立了中医专家与西医专家联合会诊的中西医联合诊疗新模式,一旦出现感染该变异病毒株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将立即启动中西医联合会诊,中医专家进行会诊开方,100%全疗程应用中药汤剂治疗。

  年初以来,吉林省已累计对通化和长春等地1.9万多名密接次密接集中隔离人员及全部无症状感染者进行中医药干预,超过12万普通民众接受中医药预防措施。中药代茶饮方、寒湿疫方、清肺排毒汤和其他中药汤剂及中成药有效发挥了中医药健康干预作用。

  为实现中医药医疗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全程参与,做到中医药预防干预全覆盖,吉林省不断完善中西医协作机制。过去疫情发生期间,在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定点医院开展了中西医联合查房、联合会诊;实现了患者入院后有中医医生进行辨证诊疗、两小时内中药免检颗粒配送到位。医疗救治过程中,吉林省中医药全程深度介入治疗,确诊病例参与救治率及无症状感染者干预率为100%。在康复治疗中,中医按摩等保健方法、八段锦等健身方法广为应用,有效促进了患者心肺功能康复。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