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延吉市2021年中小学起始年级“阳光分班”仪式在延吉市少年宫举行,延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全程监督本次分班仪式。

  现场,延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现场启封了用于分班的功能室、专用电脑以及相关设备设施。

  各小学、初中起始年级班主任在1号位依次通过现场抽签的方式到指定位置等候。

  参与阳光分班的学校校长在2号位,点击显示屏上的分班按钮,电子分班系统按照班级班额、男女比例等类别,均衡搭配随机生成新生班级名单。

  班主任按顺序,在3号位的标签箱依次抽取相应的序号,并在4号位的新生班级名单档案里领取班级名单。

  领取班级名单后,至此,班主任与新生实现匹配,延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班主任在5号位现场签字确认、存档。分班结果当场交由纪委监委监督保管,同时各学校通过多种渠道于当天将分班结果在学校门口醒目位置以及学校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告知家长,接受社会监督。

  “阳光分班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科学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维护每个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延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2021年延吉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新生人数为10084人,其中小学生新生人数为5203人;初中新生人数为4881人。本次“阳光分班”,每个环节都公开透明,而且还是“一锤定音”。

  据悉,延吉市各中小学于8月23日正式开学。

  (来源:延边新闻网 记者:单宝瑞 徐大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