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一桶金“贷”动创业就业

  长春市今年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近2亿元,带动2390人就业

  6月30日中午,吉林省老泥坛餐饮有限公司的配餐车间里飘来一股馒头香,总经理王占文正与员工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箱箱为学校、企业打包好的营养配餐即将出发;同一天,长春净月爱及爱口腔门诊部里,医生正忙着诊治患者……这两家小微企业,都是长春市创业担保贷款的受益者。

  借鸡下蛋 握牢发展先机

  经历疫情的两个月“空窗期”后,长春净月爱及爱口腔门诊部负责人廖秋拿出刚刚申请的一部分贷款,购置了省内为数不多的正畸口扫仪。“有了这台‘黑科技’,患者不仅可以直观地了解口腔问题,连矫正后的牙齿会是什么样都一目了然。”廖秋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台新仪器,门诊部营业额提升了近30%。

  “口腔行业前期投入比较大,多亏了政府扶持,贴息政策好,压缩了企业投资期。”按照企业每年新增岗位人数在6人以内的标准,廖秋申请了299万元贷款,除去购置设备,她还升级了接待区,用她的话说,“用好创业担保贷款就好比借鸡生蛋”,使企业安稳闯过“寒冬”,握牢发展先机。

  长春市就业服务局创业贷款处处长刘柏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长春市对担保资质优、无不良贷款记录、带动就业力度大的创业者,均给予了最高额度的贷款;对妇女创业、失业创业、农业创业贷款给予优先考虑;对其他贷款者,则视受疫情影响情况适当上浮贷款额度。

  雪中送炭 创新工作方式

  去年11月获批1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后,吉林省启迪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国光原本想用这笔钱进行店面改造、购进汽车配件,可疫情打乱了节奏,房租、工人开支等让这笔钱“花在了刀刃上”。

  “因为有了流转资金,我们扛住了冲击,这笔贷款真是雪中送炭啊!”周国光说,复工后,他用剩下的贷款更新了设备,还打算抓住当下用工、租房成本相对较低的机会,扩充厂房,迎接汽车维修行业的春天。

  疫情期间,许多小微企业像启迪汽车一样,以一桶金“贷”动创业就业。

  今年上半年,企业开工不足,运营成本提高,资金流减少,申报贷款的人数较往年明显增加。长春市就业服务局创新采取“评审不定期”的工作方式,密集评审频次,快速通过申请,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焕发生机 “爱心叔叔”上线

  5月28日刚还完上一笔贷款,王占文就毫不犹豫地三度递交申请,这回他的贷款额度是40万元,“这笔钱应该很快就能批下来,我要立即用于扩充车间、采购设备。”

  这笔贷款为啥快?原来,长春市就业服务局重点扶持受疫情影响和稳定就业岗位的创业者及中小微企业,做到能续快续、应贷尽贷。王占文说,下半年,学校和企业的订餐份额已确定会有大幅增长,同时,疫情还为企业带来了另一个商机——公司研发注册了快消品“爱心叔叔”品牌,“我们的大冷面和自嗨锅也要做网络直播带货,走市场化之路,前景很乐观。”

  来自长春市就业服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长春市加大疫情期间贷款扶持力度,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近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46%,直接扶持893人,带动2390人就业。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