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打通长春市与公主岭、四平的五条通道之一

  长伊公路预计明年10月底完工

  长春代管公主岭,随着未来城市规模与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高,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成为关键。6月22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与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工作对接座谈会,进行首次融合对接。24日,长春晚报记者从长春市交通运输管理局获悉,作为打通长春市与公主岭、四平的五条通道之一,国道饶盖公路长春至依家屯段(长伊公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明年10月31日全部完工。

  完工前的长伊公路凹凸不平,交通堵塞严重。随着国道饶盖公路长春至依家屯段(长伊公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将改善我市南部出口通行能力。长春市高等级公路建设办公室主任马辉介绍,国道饶盖公路长春至依家屯段(长伊公路)项目是打通长春市与公主岭、四平的五条通道之一,可大范围释放沿线土地资源,拉升土地价值,是推动南部新城快速发展的关键性配套设施项目。同时,可有效解决永春、乐山两镇沿线群众出行难问题,是非常紧迫的民生工程。并且,重新选址替代原有旧路,既破解了城市出口瓶颈路问题,又提高了国道网通行能力,对改善和加强区域交通设施水平起到积极作用。预计项目建成后将拉动GDP增长120亿元,增加就业机会8万个。

  据悉,该项目全长37公里,其中:市政段起点为前进大街与规划的甲二路交会至永春镇8.6公里,采用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道路红线64米,双向八车道,2019年开工建设;公路段为永春南至伊通县市界依家屯28.4公里,按公路断面修建,路面宽度为33.5米,双向六车道,2018年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31.78亿,2021年10月31日全部完工。截至2019年末累计完成投资17.5亿元,占总投资的55%。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到目前已完成投资17432万元,完成年度投资的35%。“我们一手抓质量,一手抓抗疫,将保质、保量完工,为长春经济建设发展服务。”马辉说。 长春交通大环线(下称“大环线”),即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又称长春一小时经济圈环线、长春大外环,是“一主六双”产业布局“双通道”项目,也是我市“二环八射”高速公路网重要支撑项目,规划长度372公里,途经农安—德惠—九台—双阳—伊通—公主岭—农安,由东、西两个半环组成,东半环段长207公里,西环段长165公里。大环线建设分三期,目前东半环已经开工建设。据悉,大环线一期工程为九台至双阳段,路线全长80公里,投资54亿元,已于2018年开工,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二期工程为农安至九台、双阳至伊通段,路线全长127公里(农安至九台段长95公里,双阳至伊通段长32公里),估算投资121.7亿元,建设工期为2020年至2024年;三期工程为伊通至农安段(西半环),规划长度165公里,估算投资141亿元。

  马辉透露,长春代管公主岭后,今年将启动长春经济圈环线西环段前期工作,有利于长春市周边市县的连通,项目完工后长春与公主岭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德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