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向村民详细讲解责任书内容工作人员向村民详细讲解责任书内容

  为全面筑牢春防战役“安全网”,坚决管住野外火源,提高村民森林防火的责任意识和法制观念,落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等森林防火措施,集安市在全市范围内签定《2020年森林防火期野外火源管理责任书》。

  签定责任书是让群众知道什么时间是防火期,违法野外用火将会产生什么危害,受到什么处罚;是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的有效举措。集安市各乡镇(街道)高度重视,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扎实细致地开展了责任书签定工作。责任书由村委会与村民逐户签定,签定率要达到100%。

  责任书包含森林防火期、森林防火“十不准”、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等四方面内容,村规民约作为主要内容,由各村围绕实际,将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对群众的约束以及对违反者的惩戒措施等内容进行详细规定。

  在组织人员签定责任书的同时,开展入户宣传,全部张贴上墙,对群众认真讲解责任书的每一项内容,违反野外用火规定将受到何种处罚,特别是让每一个群众都知道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营造人人重视防火、人人了解防火、人人参与防火的良好氛围,使森林防火成为人民群众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通过签定责任书,切实把宣传教育、火源管理,责任落实、组织领导等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并引导村民自觉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约束野外用火行为,有效防止了野外违规用火发生,使全市野外火源管理实现具体化、标准化、明确化,真正做到森林防火责任包保到户,落实到人,为今年春防工作圆满完成奠定基础。

  (来源:通化日报 曲炳宇 周继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