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松原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相关会议和文件要求,高度重视、全面动员,周密组织、强力推进,对照创卫工作标准,全力抓好落实推动。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深刻认识、统一思想,召开全局“创卫”工作推进会议、动员会议,签署“创卫”工作目标责任书,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松原市生态环境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卫”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松原市生态环境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创建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等,印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环境保护指标及任务分解表》,落实各科室、单位工作任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三是领导带头,包保“创卫”。每周五下午,固定开展“全民创卫、清洁家园”活动,结合包保的化东、化南小区实际,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单位。领导干部带头,全员组织参与,对小区内垃圾、楼内墙面墙角、住户门小广告等进行全面清理。

  四是严格执法,保护环境。建立环境监管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监管“2019夏季攻势”及“秋冬百日会战”、燃煤小锅炉淘汰执法检查、大型燃煤锅炉达标改造“回头看”执法检查等一系列活动。举办了吉林省暨松原市石油管道泄漏及水上收油应急演练,有效提高有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五是宣传发动,营造氛围。通过创办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并借助新闻媒体、网站等,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创卫氛围。2019年,在《松原日报》《松原晨讯》以及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松原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发表相关文章、信息30余篇。

  (来源:吉林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