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共享汽车出车祸 谁该来承担责任

  网友质疑:很多新手拿共享汽车练手

  共享汽车公司经理:事故率一直保持在合理水平

  4月22日,有网友微博爆料:今日凌晨3点,在长春临河街世光路看见一起事故,一辆摩捷共享汽车开到了轻轨桥下的马路牙子上,撞断了指示牌,撞坏了花坛,车损十分严重,现场并未发现驾驶人员。

  从图片上看到,事发现场很惨烈,一辆黄色的共享汽车骑在了马路牙子上,前脸基本撞没了,直径超过一米的花坛也被拦腰撞断。

  无独有偶,4月25日晚,另一名网友爆料,在长春市南湖大路与东环城路交会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据该网友现场目击整个过程后描述,原来是一位新手司机开共享汽车撞上了路中间的围栏上。驾驶员没有受伤,不过当交警路政和共享汽车负责人到达现场后作出的赔偿问题,让驾驶员彻底不淡定了,据悉路政维护需要赔偿1.1万元,共享公司初步评估车辆维修需要6万,可能还会更多……

  由于两起事故中的肇事车辆均为共享汽车,引来不少网友的关注,到底应该谁来负责,引起了网友的热议。针对此事,记者展开了调查。

  市民声音:

  共享汽车既方便还省钱

  长春市民关先生是一名驾校教练,同时也是共享汽车爱好者,他经常使用共享汽车出行。

  “长春市面上的共享汽车品牌我基本都体验过,用的比较多的就是摩捷出行,便宜,车也比较多。”关先生表示,他之所以选择共享汽车出行,主要是因为方便和省钱。“我在吴中家天下附近上班,家住在合隆,正常开车的话25公里左右,如果打车,需要50多块钱,这还是出租车没涨价之前,但我如果用共享单车,只需要40块钱左右,而且平台经常会赠送一些优惠券,可能只需要二三十元就能跑一趟。”

  关先生表示,除了省钱外,他认为使用共享汽车也比较方便,“找车并不复杂,打开手机软件就能知道哪有车,我工作单位附近总能找到,有时候我出去喝酒,就开共享汽车去,如果开我自己车,吃完饭返程代驾的费用更高,开共享汽车的话,随便停到一个车位里就可以不用管了。”

  至于是否担心车辆刮碰会带来额外的负担,关先生也有自己的考虑。

  “我用车之前,都会自己围着车看一圈,确定没问题我才开,开的时候也比较小心,不会因为不是我自己的车我就乱开,而且就算出了事故,我承担的也是部分责任,不是说车损我都负责,开自己的车出事故了,都得花点钱呢,更别说开别人的车了!”关先生说,他综合考量后,觉得共享汽车还是很方便实惠的。

  长春市民王女士对于共享汽车则持有保守态度,虽然经常看到有人驾驶,她却一直没有使用的打算。

  “我自己车技一般,开自己的车都特别小心,开别人的车,我一点儿也不放心。”王女士说,在她眼里,共享汽车是一个新兴的东西,“可能有人觉得好,但我还是觉得打车或者叫滴滴比较靠谱。”

  记者体验:

  车辆比较好找

  4月27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下载了摩捷出行软件,注册时需要上传驾驶证和身份证,注册后,软件上就会显示出周边有多少车辆可供选择,记者发现,不同位置上的车辆车型不同,其中包括宝来、探岳、高尔夫嘉旅等。虽然品牌众多,但使用前却需要支付一定的保证金,支付666元可以驾驶蔚领、宝来等车型,支付888元可以驾驶速腾、高尔夫等车型,支付1000元则可以使用迈腾、CC等车型,芝麻信用满足650分可以免押金使用基础车型。

  打开GPS定位后,找到附近的车后,选定要用的车再确认信息后即可完成预约。用蓝牙解锁,再用手机操作发动机点火,车辆就可以开走了。在选择车辆前,还可以看到看到该车的续航里程。

  至于价格的计费标准,软件上显示的是0.19元/分钟+1.29元/公里,白天和夜间收费标准相同,同时可以选择套餐,护航24小时只需要88元,72小时只需要2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