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效遏制住房租赁中介行业乱象,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吉林省公安厅、吉林省银保监局、吉林省委网信办、吉林省政务和数字化局联合印发了《全省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工作方案》,确保今年11月底前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

  据介绍,吉林省开展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工作,全省认真组织实施,受理投诉举报,开展市场巡查,查处了一批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现将5起典型案例予以公布曝光。

  一、吉林省聚客优家房屋租赁管理有限公司恶意克扣出租人租金。吉林省聚客优家房屋租赁管理有限公司不履行合同义务,恶意克扣出租人租金。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依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将该公司不良信用记录记入信用档案。

  二、长春铭阳盛世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恶意克扣承租人押金。长春铭阳盛世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因租赁纠纷,恶意克扣承租人押金。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依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将该公司不良信用记录记入信用档案。

  三、吉林市万城仕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没有备案证明经营,游离监管之外。吉林市万城仕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在未办理备案,游离于监管之外,擅自开展房屋买卖、房屋租赁居间业务,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约谈公司负责人责令整改,并下发通知书,该公司拒不整改。

  四、延边中桥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备案证明经营。延边中桥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在未取得营业执照、未办理备案手续的情况下违规经营,延吉市房产局联合延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延吉市公安局等部门对该公司进行提醒、警告,延吉市房产局将该公司列入延吉市房地产经纪机构“行业黑名单”。

  五、白山市浑江区盛源房屋中介服务中心未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白山市浑江区盛源房屋中介服务中心未执行明码标价规定,未公示收费标准,白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责令整改,依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将该机构不良信用记录记入信用档案,并将其涉及未明码标价事宜线索移交白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处理。

  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举措。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6部门将以这次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督促各地主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准,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纠正和查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住房租赁中介行业乱象,不断优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让群众租房更安心、更安全。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记者:聂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