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园区林园街道四季青村紧临西环城路的一处高铁桥下,原来是一处旧物市场,存在大面积违建,不仅影响沿线的环境,还给高铁运营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16日,记者来到此地看到,旧物市场已经被取缔,约5000平方米违法建筑被拆除,场地已修平。林园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这块空地将由相关部门统一安排使用。

  6月底记者第一次来到此地,发现旧物市场中许多作为经营场所的建筑都是违法建筑,四周到处是收来的旧衣物、旧家具、旧电器等,从高空俯瞰,这里如同一个巨大的垃圾场,而不远处就是长珲城际高铁线的高架桥,这里脏乱的景象在高铁上一览无余。四季青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个旧物市场已形成好多年,近一两年又多了许多违法建筑,“这里比较空旷,风大的天气遇到明火很容易引发火灾,这个旧物市场不仅影响周边环境,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7月3日,记者再次来到此地,绿园区林园街道联合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区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等部门,正对旧物市场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整治,部分违建已经被拆除。林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晓龙告诉记者:“街道党工委从6月底开始,对旧物市场进行全面整治,共取缔违规商户126家,拆除违法建筑257处,面积约5000平方米。其中,取缔铁艺加工商户56家,二手门窗商户35家,旧家电家具商户20家,二手摩托车三轮车商户15家。”王晓龙介绍,基于旧物市场存在时间长、违法建筑多、现场情况复杂等实际情况,林园街道党工委在整治前召开专题会议和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研究落实改善人居环境和行业乱象整治工作,主要负责人多次进村入户开展摸排登记和宣传动员工作。

  王晓龙说:“为打赢这场拆违攻坚战,街道党工委要求党员必须站出来,自觉做到‘三带头三不准’,即带头宣传拆违,不准为违建户说情打招呼;带头支持拆违,不准说不利于拆违的话;带头主动拆违,不准做不利于拆违的事。”与此同时,四季青村党总支书记带领村班子成员主动帮助商户算好“经济账”“名誉账”和“法纪账”,彻底打消违建户的侥幸心理和攀比心理,实现了群众由不理解到主动配合、主动搬运、主动拆除的转变,现场自拆率达到98%以上。

  ( 来源: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林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