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女性加入了“生产”行列。伴随而来的则是产后抑郁发病的增加,因这个“隐形杀手”而造成的惨剧也不时见诸报端。现在很多人还是对它认识不足,更有甚者认为产妇出现疾病症状是“矫情”,就连产妇自己也很少意识到这是一种疾病。产后抑郁是一种什么病?为什么会发生?又该如何治疗呢?吉林日报《求证》帮大家科学认识这种易被忽视的疾病。

  本期专家:万立新 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中华预防医学会生殖健康分会心身健康专业学组副组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妇女儿童工作智库专家,省妇幼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

  何为产后抑郁

  万立新:产后抑郁症一般是指女性于产褥期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或典型的抑郁发作,与产后心绪不宁和产后精神病同属产褥期精神综合征,发病率在15%—30%。典型的产后抑郁症于产后6周内发生,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2年,再次妊娠则有20%—30%或高达50%的复发率。其临床特征与其他时间抑郁发作无明显区别。

  此外,抑郁不仅可能在产后发生,也可能发生在产前。围产期(即怀孕28周到产后1周)抑郁是指从妊娠怀孕开始尤其是妊娠晚期到产后1年内发生的抑郁,其中包括产前抑郁和产后抑郁。大部分有关围产期抑郁焦虑的研究并未精确区分产前和产后抑郁、焦虑,而是把围产期抑郁、焦虑作为一个笼统的概念进行研究。

  有了以下症状 要多加注意

  万立新:典型的产后抑郁可能会有以下症状:

  1、情绪改变。最突出症状是持久情绪低落,表情阴郁、无精打采、易困倦、易被激惹、易流泪和哭泣,患者常用“郁郁寡欢”“凄凉”“沉闷”“空虚”“孤独”之类的词,来描述自己心情感受。本人能够觉察到自己情绪上的不正常,但往往将之归咎于他人或环境;

  2、自我评价降低。患者常表现为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担心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做个好妈妈、不能照顾好婴儿,对婴儿的健康和能否健康成长过分焦虑紧张;甚至会呈现自暴自弃、自罪感,对身边的人充满敌意,与自己的家人、与丈夫以及丈夫的家人关系不协调。

  3、对生活缺乏信心。不情愿喂养婴儿,觉得生活无意义,主动性降低,正常思维受损;

  4、自杀或伤害婴儿。严重者有自杀意念、自杀行为或伤害甚至杀害婴儿的行为。

  5、躯体症状。易疲倦,入睡困难、易醒、早醒,醒来后不易再入睡,食欲下降,性欲减退乃至完全丧失。

  要强调一点,并不是所有情绪起伏都是抑郁症。一般而言,产后抑郁患者的抑郁程度并不严重,情绪反应多数在正常范围内;几句幽默风趣的对话或轻松的专业谈话聊天,就可能使患者心情获得好转。其临床症状特征与其他时间抑郁发作无明显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