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记者来到位于德惠市朱城子镇沿河村刘士成家的玫瑰花大棚,几位农妇正在为花株剪枝。“春节、情人节的订单早在春节前就已经交付了。现在我们在为下一个花期做准备。”刘士成表示,去年自家的玫瑰花卖得特别好,“一年毛利差不多200万元。”

  刘士成是第一批本地玫瑰的“试水者”,2013年开始种植玫瑰花,目前已经小有成就。“前年我家有12栋大棚,种的都是玫瑰花,每年产出鲜切花在260万枝到300万枝之间。去年花卖得好,我又流转了5公顷土地,新建了5栋大棚,年产量达到了400万枝。”刘士成看着棚里还没长出绿叶和花朵的花枝,已经预见到,再过两个多月,这里又将是绿意盎然,花枝招展。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鲜切花市场越来越繁荣,现在我只面向大客户批发,小花店都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对接了。目前,还建成了一个包装车间、两个冷库。冷库可以储存鲜切花20天至1个月,可以帮助调控市场,增加收入。”刘士成告诉记者,一枝玫瑰花最贵可以卖到15元以上,要不是因为这段时间气温低,收入一定会更多。

  为了解决本地玫瑰花品种单一问题,刘士成钻研种植技术,引进了粉色的“戴安娜”、洁白的“坦尼克”等一批国外的新品种玫瑰花。“现在我们将玫瑰花株的细枝、残枝剪掉,保证好的枝芽充分生长,这样结出的花骨朵儿才大,也能在市场上卖上价。”刘士成自信地告诉记者,“我们种出的玫瑰花质量不比昆明的差,从植株到花朵都非常好,对于鲜切花商户来讲,从昆明空运每枝花成本要增加0.4元,我这儿400万枝花,那就是160万元呢!”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 赵猛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