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人员在哈龙大桥桥头附近维修供热管线施工人员在哈龙大桥桥头附近维修供热管线

  线路巡检、维修漏水管线、贴注水通知……临近供热期,国庆假期对于“供热人”来说,只是他们平凡的工作日,24小时待命的临战状态,只为随时给居民提供供热服务。

  国庆假期不休息 带水施工保供热

  “坑口小,人多反倒不好挖,咱几个换班来。”10月4日,在哈龙大桥桥头附近的蓝色围挡内,几名施工人员商量好方案,便戴好安全帽轮班进入坑槽内,将清理出来的沙石放置到挖掘机的铲斗内。

  据悉,他们是吉林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当天巡线员发现该处供热管线漏水,公司了解情况后派人维修。“这条管线是直径800毫米的供热主管线,如关闭管线阀门再维修,施工难度可降低,但会影响注水工作的正常推进,也可能影响前期供热情况,所以我们选择难度更大的带水作业施工。”一名施工人员边铲沙石边说,虽然施工难度增大,但施工速度绝不会耽误,他们会争取最短时间解决该问题。

供热人员在单元公示栏张贴注水通知供热人员在单元公示栏张贴注水通知

  关注注水通知 家里切记留人

  “大娘,明天就开始注水了,家里记得留人呀。”10月4日,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供热二公司的供热人员苑先生在致和南小区一边张贴注水通知,一边提醒路过的辖区居民。

  苑先生说,近期,居民要多关注自家单元公示栏内的信息,如看到注水通知家中一定要留人,他们会将各楼标注的注水时间明确到两天左右,尽量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注水期间,居民要查看供热管线接口、阀门等处是否有漏水现象,尽量挪开靠近、覆盖供热管线和阀门的物品,以便观察和处理,尤其是今夏刚装修完或维修供热管线的居民家。

  如遇供热管线漏水,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用厚毛巾、抹布等物品将漏水点堵上,降低可能造成的损失,并及时拨打注水通知上的报修电话。

  慢开阀门降低水压 呵护设备确保供暖

  10月5日上午,在吉林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富源热力公司供热二所,供热人员杨先生熟练地操作着各项设备后,缓慢打开阀门开始注水工作,又将所内的设备挨个排查一番。

  面对所内每件设备,杨先生都像对待孩子一样细心,他认为,要想让居民家里暖起来,每个细节都不能大意,而这些设备就像人体的器官和血管一样,得将它们呵护好,才能源源不断地将热源输送到千家万户。“我管辖的这片老旧小区居多,所以开阀门注水也很讲究方法,阀门一定得慢慢开,如果突然开到最大,水压过猛很可能将弯道处的管线冲破,导致管线漏水。”杨先生说。

  10月18日 有条件位置陆续升温

  吉林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9月27日,他们公司开始主管线的注水工作,目前主管线的注水工作已基本完成。10月5日,各家各户的注水工作已逐步开始,预计10月15日起泵运行,争取10月18日有条件的位置陆续升温,以便顺利进行10月20日的开栓供热工作。

  “供热刚开始时,街区和居民家的供热设施难免出现气阻和淤堵,上万个立杠需要人工排风,届时可能出现不热的现象,我们将主动排查疏堵,其间请市民理解和配合。”这名负责人说。

  (来源:江城日报全媒体 记者:矫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