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跨境电商正迎来全新的历史机遇。数据显示,全国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推动了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了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已成为外贸发展新动能、转型升级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新抓手。

  吉林省外贸业态格局中的跨境电商,正是一匹令人惊艳的“黑马”。这一“跨”,值得夸!

  这一“跨”,是高增长的“跨”。数据显示,2020年,吉林省跨境电商交易额33.6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9.7亿元,同比增长178%。作为新兴贸易方式,去年以来,在多重利好因素叠加推动下,跨境电商逆势“突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持续不断在吉林省稳外贸、扩内需方面走出高质量发展路径。

  这一“跨”,是好模式的“跨”。目前,吉林省现有长春、珲春、吉林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自2015年兴隆综合保税区开展一般出口业务以来,已陆续形成跨境电商直购进口(9610)、一般出口(9610)等零售进出口业务全面覆盖。“这里创造出俄罗斯海关认可推广的‘9610’模式的‘吉林标准’,是国内对俄跨境电商唯一陆路正规口岸,货物从这里对俄出口真是省时省力。” 尽管跨境电商起步较晚,但已形成可复制的“吉林标准”,真的不简单。

  这一“跨”,是人才集聚的“跨”。营销、运营、贸易、供应链……这一切都是跨境电商的“标配”,对行业人才的渴求度可想而知。吉林加速培养跨境电商人才,推动政、校、协、企合作开展多层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企业孵化,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继2020年成立全省首个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学院后,今年4月又成立全国首个中韩跨境电商(阿里巴巴国际站GGS)人才基地,以校企合作的方式,依托长春光华学院在韩国语、英语、日语和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专业优势,有效对接阿里巴巴国际站GGS国际化有质量的供给和全链路数字化服务优势,共同培养跨境电商应用型人才。

  这一“跨”,是更加便捷的“跨”。让外国人“海淘”更便利,吉林说干就干。依托珲春综合保税区在东北率先开通的跨境电商包裹国际公路运输 (TIR) 业务,包裹由珲春至莫斯科的运输时间缩短三到四天,很大程度上为境外消费者带来了便利。事实上,吉林省积极增进与贸易国合作方合作,针对不同国情开展宣传,不断提升支付、配送、客服等方面的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吉林省跨境电商企业产品已基本辐射全球,成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尽管这一“跨”,值得夸,但吉林并没有满足跨境电商眼前的异军突起、繁荣似锦,他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实现后起者的高速追逐。透过即将召开的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欲从跨境电商的论道中寻求跨越的答案,这样的信号已然释放。只要一直向前,铆足劲头,抢抓“窗口期”,实现更高质量的“跨”就不是梦。

(来源:中国吉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