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预报,11月6日—11月10日,吉林省将迎来入秋以来大范围明显雨雪、寒潮降温及大风天气。11月4日,长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紧急安排部署,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切实减少灾害影响,确保农业生产安全顺利进行。

  抓紧完成粮食收获。各地要抢抓本次降温雨雪天气到来前的晴好天气,立即组织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调配一切可用的人力、机具,充分利用有效时间,抓紧粮食收获的收尾工作,力争在11月6日前全面结束粮食收获工作,做到颗粒归仓。

  引导粮食安全存储

  要加大宣传指导力度,组织广大农户安全存储收获的粮食,做到通风、透风保存。提前做好粮食的防雨苫盖工作,避免发生淋雨漏雨和霉变问题。做好储粮设施的加固工作,有效落实防范大风措施。对人工收割的水稻捆,抓紧码垛并苫盖。雨雪天气后,要及时做好通风晾晒,促进粮食加快脱水,适时完成脱粒、安全存储、择机出售。

  大力推进秸秆离田还田

  要全力组织秸秆离田工作,抢抓当前有利气象和田间条件,科学调配机械设备、组织人力,采取歇人不歇机等措施,开足马力,加快秸秆打包离田进度,各城区、开发区力争11月底前完成任务,六县(市)区力争12月底前完成田间捡拾打捆,最迟不晚于3月底前完成离田任务。各地还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秸秆机械深翻还田,努力扩大作业面积,为来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切实保障农机生产安全

  深入开展“保秋收、保安全”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广泛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宣传、大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广大驾驶人安全生产意识和操作技能。强化防范农机安全生产风险,深入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整治和查处无证驾驶、违法载人、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等农机违法行为,全面做好农机反光标识粘贴工作。加强农机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农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切实做好棚室果蔬生产工作

  要组织指导生产主体对棚室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对棚室墙体、骨架、用变电线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及时进行整改,防止出现触电、棚体坍塌和墙体倒塌导致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要指导农户对棚室增温设施和用电线路维护,排查用电用火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因用电不善而引发火灾、取暖用火引起的人员中毒及人身伤害。要及时清除棚室及覆盖物的积雪,做到随下随清。要提早预防冷冻灾害,提前采取增温保暖措施,增加棚室外部覆盖物,棚室内用多层膜覆盖,可采取少浇水、烟剂熏蒸等办法降低棚内湿度和预防病害。在降雪后的中午,喷施含有氨基酸、腐殖酸及海藻酸等成分的叶面肥,提高果蔬植株抗寒能力和抗逆性,促进果蔬作物低温障碍的恢复。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

  对2020年末完成的在建项目,各地要采取增加施工机械、施工人员、施工时间和施工作业面,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有效方式,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前提下,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力争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对2021年已批复的建设项目,各地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招投标进程,抢抓工期,力争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梁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