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公安局破获“8.26”特大电信诈骗案件,15个抓捕组在5省6市统一集中收网,捣毁犯罪窝点15个,冻结扣押涉案资金5200余万元。

  今年2月,四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通过梳理案件线索发现,四平市发生一起网络贷款诈骗案件,该案件背后团伙作案时间较长、被骗人数众多、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同时,与多起同类型的治安案件成功串并。警方成立工作专班,派侦查员前往海口市、杭州市开展落地侦查。通过资金流反推出该团伙诈骗群众30余人。8月26日,警方将该案转立为刑事案件侦查。

  通过细致侦查警方发现,该团伙组织严密,诈骗时使用的手机号、微信号、银行卡均向第三人购买,微信均使用境外IP,骗取的钱款全部取现进行物理隔离,甚至每个人都有一个“花名”,防止暴露真实身份,落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警方通过实地侦查等方式获得诈骗窝点位置,进一步落出团伙成员真实身份,一个以黄某为首,以网络贷款为名义实施诈骗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该团伙制作虚假的贷款APP,引诱当事人下载使用,当事人下载后按照要求填写个人信息,填写后其银行卡会被强制扣除99元、199元、299元,然后APP会生成一份没有任何价值的信用报告,并引导当事人到其他网贷APP申请贷款。当有人进行投诉要求退款时,客服人员会按照话术进行安抚,称扣除的钱是信用报告的费用,不能退还,如果遇到反应强烈的、提出要报警的再退款。

  该团伙于今年2月开始作案,诈骗总金额超过一亿元,被骗人数超过14万人。经侦查发现,团伙有核心成员8人,内部客服 48人、外包客服20人,贩卖银行卡、对公户1人,售卖银行卡28人、推广公司3家14人。

  办案民警历时近一个月,先后赶赴上海,浙江,湖南,山东,江西5省6市进行实地摸排,确定了所有窝点人员情况,为统一抓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10月20日,专案组一声令下,15个抓捕组开展集中收网,在当地警方大力配合下,成功捣毁15个犯罪窝点,抓获涉案人员218名(经审查涉嫌犯罪人员151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吉林警事 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 吕闯)